交大要闻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召开2021年秘书长线上会议

2021年12月31日,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2021年秘书长线上会议举行。教育部思政司党建统战处副处长许敏敏,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以及来自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副秘书长参加会议。会议由胡昊主持。

02.png

01.pn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会议

王伟明首先向参会的各位副秘书长表示感谢,并向处于疫情之中的西安高校战友表达了敬意和慰问。他表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在9余年的工作中打造了很好的平台,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22年是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成立十周年,希望在各位副秘书长的鼎力支持下,进一步扩大联盟的影响,开启高校博物馆育人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长、秘书长名单”。

03.png

近两年来,中国农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30家高校向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提交了入会申请。秘书处宣读了30家高校的答辩材料,会议投票一致审议通过。至此,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员高校已达141家。

04.png

秘书处从工作回顾和2022年重点工作两方面对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工作进行介绍。过去九余年来,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从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推出文博研习培训项目、深挖以文育人渠道,拓展文博育人覆盖面以及夯实联盟内建外宣作用、讲好中国高校文化故事等方面积极推进各项工作。2022年将策划举办第六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第六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十周年大会以及系列十周年特色活动。

05.png

06.png

07.png

08.png

在自由交流环节,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徐海鑫,上海海洋大学博物馆馆长宁波等先后发言,对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

09.png

许敏敏最后总结发言。她肯定了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在以文化人、培根铸魂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联盟的带动下,逐渐形成了引领核心价值、助力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公众的文博育人大格局。她表示,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为联盟加强育人工作提供了指南,重点要关注三个方面要求:一是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部署要求;二是《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三是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她结合思政司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工作建议:第一,踊跃参与“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第二,发挥联盟职能,要当好“风向标”, 要当好“连接器”, 要当好“扩音器”,打造博物馆育人广阔平台。第三,严把意识形态关口,确保安全稳定。

10.png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晓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建伟,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天津大学档案馆馆长韩宝志,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宣传部部长吴松全,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玉刚,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桂方,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上海海洋大学博物馆馆长宁波,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楚龙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沈睿文,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文明办副主任陈哲及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张思思 张浩硕
朱子劼
文明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