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艺科日新,与时偕行”

交大代表受邀参加庆祝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暨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学术研讨会

12月30日,“艺科日新,与时偕行”庆祝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暨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政道图书馆执行馆长李新碗教授受邀出席研讨会并做主旨发言。

1.jpg

主旨发言环节由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鲁晓波教授主持。李新碗在发言中说,李政道先生将所藏全部资料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并建立李政道图书馆,除了感恩之外对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把这些宝贵的资料传承下去供后来人使用。李新碗简要介绍了本年度举行庆贺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系列活动情况。

2.jpg

李新碗提到,清华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有着相同的办学基因。两所大学都诞生于山河破碎的动乱年代,清华大学把“自强“刻进校训,盛宣怀先生则以”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理念创办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清华与交大虽然选择了”科学救国“和”实业救国“的不同道路,但为了国家和民族作出贡献的办学基因是相同的。清华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有着相同的兴趣驱动。这个驱动就是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从1987年李政道先生亲自为“并行机的格点规范理论“国际研讨会设计了”格“字海报开始,李政道先生与国内诸多著名艺术家碰撞出了数十件科艺融合的精品。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自2012年开始就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自2013年”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设立以来已举办8届活动,共产生了11幅主题画,其中有三幅出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最后,清华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有着相同的使命。我们的共同使命就是追求创新。在当今时代的复杂多变背景下,原始创新对国家和大学发展显得越来越重要。当今中国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原始创新通道,一个是诸如深空、深海研究的“极限物理状态”研究,另外一个就是“交叉模糊地带”研究。我们开展的科艺交叉则属于第二类创新研究。李新碗用吴冠中先生在《李政道随笔画选》的序言中的一段话最为总结,“科学探索宇宙之奥秘,艺术探索感情之奥秘,奥秘和奥秘间隐有通途”。这条“通途“仍需不断探索,我们大家应该携起手来做这条”通途“的开路人。

3.jpg

会议间歇,李新碗还接受了《凤凰新闻》采访,他在采访中表示,做好科学普及和科学艺术的交叉科学研究是未来科艺融合发展的重点,希望所有科艺融合相关的机构能够联合起来成立科学与艺术的联盟,共同开展科艺交叉方法和规律的研究,从事这项伟大的事业。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中央工艺美院原院长常沙娜,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罗小安,李政道先生长子、李政道图书馆馆长李中清,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政道先生代表王垂林也在主旨发言环节发言。会中与会后,李新碗代表李政道图书馆拜会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鲁晓波,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赵超,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清华大学吴冠中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李可染之子、李可染画院院长李庚,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楼宇庆。向各位多年来支持李政道图书馆工作特别是对今年庆贺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系列活动给予的大力帮助表示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20年前,李政道先生与吴冠中先生共同倡议成立了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10年前,李政道先生将所藏资料全部捐赠给上海交通大学,并捐资设立“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在吴冠中先生与李政道先生为代表的科艺融合先行者的倡导下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等诸多机构落地生根,鼓励科学家与艺术家合作,推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探索适应新发展需求的交叉学科,助力培养创新型人才。

接下来,李政道图书馆将与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等机构建立更为广泛的合作机制,以期为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共同做出更大贡献。

4.jpg

邓宇峰
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