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浦幼源先生遗产捐赠再次注入“张良起奖学金”

12月30日上午,“张良起奖学金”补充捐赠仪式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举行。浦幼源先生遗产执行人汪庆先生及浦老生前挚友代表张晓明、马红华、蒋光凤、徐小平等一行5人专程莅校出席仪式。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程骄杰、汪庆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仪式由基金会发展部主任许杨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231160724.jpg

今年1月19日,1946届校友、国防科技大学原校长张良起学长夫人刘杜珍学嫂,遵从张良起学长的遗愿,把毕生积蓄150万元人民币捐赠给母校上海交通大学,设立“张良起奖学金”,助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引起社会重大反响,数十家中央及沪上主流媒体重要版面报道。97岁高龄的浦幼源先生被《新民晚报》记者易蓉的报道“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深深打动。今年6月,浦幼源先生委托挚友、监护人汪先生通过易蓉联络到交大基金会,亲自到场签署捐赠协议,一次性捐赠50万元人民币,表示要支持“张良起奖学金”留本基金,并且与已获得首届“张良起奖学金”的航空航天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三位同学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在仪式结束后,浦老发来微信:“我的一生,做了唯一有意义的一点点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行动。一小一大,小的在乡村,大的在上海,两者算是有一点点意义的事,总算没有完全虚度。今天交大给我的,我将深刻印在脑海里。”浦老对身边挚友及交大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身后遗产将全部注入“张良起奖学金”。

2021年9月20日20点11分浦幼源老先生于上海瑞通护理院溘然长逝。汪先生按照浦幼源先生遗愿,办理了遗体捐赠,并补充捐赠人民币30万元于“张良起奖学金”。浦幼源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共计捐赠人民币80万元于“张良起奖学金”留本基金项目。他的慷慨捐赠,以及基金会的配套支持,使基金规模已经超过310万元人民币。

微信图片_20211231160733.jpg

签约仪式上,浦老挚友们纷纷抒发对浦老的怀念之情。他们表示虽然浦老已经去世,但是他乐善好施、将毕生积蓄投入教育事业的行为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正是浦老的“牵线搭桥”,使大家通过项目的设立与上海交大产生了“不解之缘”,他们将继承浦老遗志,继续关心获奖学生,也期待“张良起奖学金”留本项目能不断吸纳力量,发展壮大。

程骄杰表示,浦老接连捐赠注入张良起奖学金的善举,是老一辈人对祖国未来青年寄予的殷殷厚望,令交大师生倍感振奋。“张良起奖学金”是长者风范、慈善大爱的“种子”,基金会将会不负张良起、刘杜珍学长伉俪及浦幼源老先生厚望,继续募集爱心校友和社会人士的捐赠加以充实,尽力惠及更多学生。

微信图片_20211231160737.jpg


黄崟嘉
傅小倩
发展联络处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