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反恐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在上海交大举行

为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增强广大师生防范恐怖袭击意识,提升防范和应对恐怖袭击的能力,共创平安校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颁布实施六周年、《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2021年12月1日正式实施之际,12月28日“反恐法宣传进校园”暨“交大反恐法宣传志愿队授旗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文博楼举行。

02.jpeg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上海交通大学文博馆主办,联合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明、副局长刘清瑞,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欧阳世泉,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万晓玲及闵行高校派出所所长唐晓峰,文博馆、网络宣传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03.jpeg

王伟明在致辞中强调了高校在反恐防暴工作中的重要性,将以此为契机,配合公安机关将反恐法进校园宣传教育工作做深做实。

何明强调了反恐防暴活动的重大意义,提出建设更加坚实的警校联盟。

王伟明、何明分别向上海交通大学反恐法宣传志愿队授旗并颁发证书。

04.jpeg

特邀刑侦总队训犬员开展警犬搜爆工作展示,在训犬员的指挥下,警犬现场上演了一场搜爆作战。

05.jpeg

特邀上海公安局轨交总队特警开展应急处突演练,展示了“恐怖分子”被特警擒拿制服的过程,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直观真实的防恐防暴安全教育课。

06.jpeg

同时,通过模拟场景的方式,闵行高校派出所和交大保卫处警校联动,现场进行了反恐处突实战演习,一名“恐怖分子”欲持刀行凶,校园安保人员按照应急预案分工,迅速联系民警,相互协同配合,第一时间与“恐怖分子”展开周旋并制服暴徒,及时化解危险。整个演练场景情节逼真,以最直观的方式让广大师生对校园反恐防爆应急处置有了更真实的体验,提高了师生的反恐意识。

07.jpeg

活动期间,现场设置了武器装备展示体验区和反恐法宣传区,特邀轨交总队特警展示警用处突武器装备,并向师生传授应对恐怖袭击及校园重大突发事件时的自我保护措施。设立了有奖问答环节,挑战回答反恐法相关问题即可赢取虎年警察玩偶、警察小熊玩偶等奖品,并向学生发放了反恐宣传资料,讲解了如何识别、防范和应对恐怖袭击,丰富多彩的形式,引起了师生的强烈共鸣,形成了浓厚的反恐宣传氛围。

一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始终坚持防范和惩治恐怖活动,培养学生识恐、辨恐、防恐能力和自救知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此次反恐法宣传活动宣传发动了在校师生广泛参与、积极配合反恐工作,使广大师生掌握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的知识技能,切实提高反恐意识和反恐能力,为构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取得了预期效果。接下来,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将带领反恐法宣传志愿队开展有特色、有深度的反恐防爆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普及反恐和防恐意识,建设平安校园。

任诗雨
任诗雨
保卫处
郭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