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受邀参加2021年深圳虚拟大学园联席会议并调研深圳研究院

12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党委、副校长朱新远应邀出席深圳虚拟大学园2021年联席会议暨深圳湾校长论坛。今年会议以“一流大学与创新城市”为主题,会议期间同时举办深圳湾校长论坛。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政府、市科技创新委、市教育局、深圳虚拟大学园成员院校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知名企业代表参会。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会上表示,深圳虚拟大学园是深圳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科教协同创新工作卓有成效,形成具有标杆作用的深圳特色发展模式,为全国大学科技园的创新发展提供借鉴参考。深圳将进一步加大对深圳虚拟大学园的支持力度,为各院校在深圳发展创造更好的人才、资金、政策环境;支持各院校参与深圳市重大科技基础平台建设,开展高质量的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深圳市科创委副主任、市外国专家局局长黎慧来汇报了“十三五”期间深圳科技创新实践成果、“十四五”科技自立自强深圳路径及虚拟大学园科技工作成效。在深圳湾校长论坛环节,华中师范大学、深圳技术大学、香港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分别发表专题演讲。来自各高校嘉宾和市、区职能部门代表们围绕着深圳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聚焦院校产学研资源,深化大学与城市的融合与发展等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

26日下午,深圳研究院组织召开了2021年工作会议,研究院各中心负责人列席参加,特别邀请了深圳校友会秘书长肖宏青先生出席。

深圳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河洲做2021年工作及发展规划报告。深圳研究院2021年工作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科技合作专业实效、科研申报数质并进、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稳步推进、培训工作稳扎稳打。刘河洲表示,深圳研究院将立足深圳,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依托学校学科和科创资优势源,主动对接大湾区产业需求,加强高端人才培养,夯实基础科学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研究院做实、做大、做强打下坚实基础。

01.jpg

朱新远就深圳研究院未来发展及重点业务开展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他强调,深圳研究院要积极对接国家发展需求,发挥平台功能,聚焦重点产业方向,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学校人才和技术走进大湾区,为地方科技、产业、经济的融合发展不断贡献交大力量。地方研究院管理处处长徐兵参加活动,会上介绍了学校地方研究院发展管理的新动态,分享了开展地方研究院工作的建设经验和创新举措。

02.jpg

会前,朱新远参观了位于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新研发场地和虚拟大学园办公场地。

宋坤
深圳研究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