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咏其骏烈,诵其清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顾诵芬校友事迹专题展”开幕

12月28日,为彰显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咏其骏烈,诵其清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顾诵芬校友事迹专题展”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包玉刚图书馆正式开幕。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以及来自各相关部处、学院的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由王伟明主持。

WPS图片(7).jpeg

WPS图片(1).jpeg

WPS图片.jpe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主持开幕式

张安胜做展览情况介绍。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上海交通大学1951届校友顾诵芬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展览以此为背景,历时一个多月筹备,通过图片、文献、实物、影像等形式,全面展现顾诵芬校友在交通大学的求学经历与母校情怀、科研成就及一生航空报国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值得一提的是,实物资料首次展出了顾诵芬校友在交大求学期间的珍贵档案资料以及亲笔签名的书籍等。影像资料还首发了交大师生创作的《咏其骏烈 诵其清芬——顾诵芬校友主题短片》。

WPS图片(2).jpeg

顾诵芬校友求学时所在母院航空航天学院党员赵泽阳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参加“联合杯“飞行器设计大赛的亲身经历,表达了青年一代将努力传承顾老精神,扎根航空航天领域,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的坚定决心。

WPS图片(3).jpeg

林忠钦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交大校友顾诵芬被授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我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也是交通大学的无上光荣。他介绍了顾诵芬校友的少年成长、求学历程以及与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机遇缘由。高度赞扬了顾诵芬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并号召广大师生要树立更加远大的目标,主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开展引领世界科技发展、关系“卡脖子”技术根源问题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研究,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攻坚克难,担当有为,在砥砺前行中成为国之栋梁。

WPS图片(4).jpeg

开幕式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展览。

WPS图片(5).jpeg

WPS图片(6).jpeg

据悉,此次展览是学校“国之脊梁 交大之光”科学家精神系列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校友从榜样身上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展览由党委宣传部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共同主办,航空航天学院、校友总会办公室、图书馆、出版社、教育技术中心协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提供特别支持。

继在包玉刚图书馆展出2个月后,还将在航空航天学院、附属中学等单位进行巡展。

张思思 张浩硕
梅秋武
文明办、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