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体育课堂登上舞台,教学改革展现硕果

上海交大2021年秋季学期舞(武)林大会举行

12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舞(武)林大会在闵行校区菁菁堂举行。本次活动是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教会、勤练、常赛”要求而组织的大型拳操舞蹈类体育课程教学成果表演展示活动,是推进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和体育课内外一体化,促进体育课堂教学成果转化的探索举措。

教务处副处长仝月荣、校工会副主席杜夏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洋、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海燕、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孟祥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以及体育系领导班子、拳操教研室全体教师,与来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等27所学院的500多名选修拳操体育课的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

3.png

仝月荣对舞(武)林大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近年来体育系坚持面向人人,根据学生需求,先后开设游泳技能提高班、身体素质提升班、足篮排课外训练班,开展拳操、棒球、排球、篮球等多项体育技能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受到广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这次舞(武)林大会更是将学生体育教学成果展示表演搬上大舞台,教师教学从训练场、体育场、操场延伸到交大最大的舞台,学生从学练赛到登台展示表演,是交大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集中展现。

本次活动分为饮水思源,享受乐趣、增强体质,爱国荣校,爱交大、爱运动等4个篇章共38个表演节目,参与表演展示的全部来自体育系拳操教研室黄英杰、李忠斌、沈豪、赵景磊、顾剑平、王会儒、姚武、窦秀敏、张倩倩、丁宁、朱洁、尹梅、冯震亚、刘春颖、眭禄和沈丽群等16位老师本学期选修拳操舞蹈类体育课程教学班的学生。

WPS图片_副本_副本.gif

节目集中展示了学生在秋季学期体育课堂教学中掌握的体育技能,包括拉丁舞、艺术体操、纱巾舞蹈、健美操、瑜伽、塑形等体操舞蹈类项目,以及舞龙、太极拳、武术、导引养生和擒拿格斗等具有代表性的民族传统体育技能。同学们充分展示跳跃、旋转、翻腾、出拳、劈掌、摆腿等技巧,将自己本学期在体育课堂中学会、勤练的成果,以及所感、所悟,通过动感、有力的身姿动作和肢体语言,充分展示了交大学子青春的力量、风采和魅力。

WPS图片(1).png

01.png

WPS图片(4)_副本.gif

最终,经过现场评委打分,分别评选出最佳精气神奖、最佳编排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团队奖和最佳表演奖等五个奖项,仝月荣、吴海燕、孟祥琦、李文纯与龚强、王坤等老师分别为获奖的同学们颁发颁奖。

微信图片_20211227170743_副本_副本.gif

近年来,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五育并举”育人要求,不断深入推进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善教促乐学”目标导向,向体育课堂要质量,强调课内课外相衔接;围绕“教会、勤练、常赛”,建设教学团队、打造金课、开展教师教学示范比赛、逐步推进分层分级教学、完善教学评价、开展运动专项教学比赛、游泳技能提高班和课外体质提升班,改革考试评价、布置体育课外作业等形式促进“善教、乐学”的形成;构建“智慧体育”系统,完善科学锻炼指导、建立体育运动档案,持续打造“面向人人”课内外一体化教育教学体系,着力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流体育育人平台”,打造交大体育育人新高地,帮助每位同学熟练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更好地享受体育运动乐趣,养成终身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同学全面健康成长。

14.png

熊城
张刘心 毛辰
体育系
黄雯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