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就业引导工作会议召开

12月2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就业引导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副教务长吴静怡,学校有关二级单位班子成员,一线教师、机关干部、思政教师、辅导员等参加会议。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刘丹、院长助理兼人力资源部部长浦黎受邀参加会议。会议由林忠钦主持。

20211224_025921_301.jpg

王伟明作就业引导工作专题分析报告。报告以“使命担当 提升人才培养达成度”为主题,从学校近三年就业引导工作初步成效、育人全链条评价反馈机制研究、提升人才培养达成度工作举措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今后提升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的关键为“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落实院系责任、发挥导师引领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贾金锋作为教师代表,从营造团队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帮助学生坚定学术志向三方面分享了在学生培养和就业引导工作方面的经验。他表示,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传承科学精神的主力,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科研人才。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杜朝辉从学院、系所、导师、学生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引导工作的举措和成效,并表示学院将继续完善高水平学术引导体系,充分发挥杰出校友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胡士强介绍了学院就业引导工作情况。近年来,空天学院扎实落实就业引导举措,毕业生赴航空航天重点单位人数稳步提升,未来学院将继续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就业引导工作。

刘丹作为用人单位代表发言。他回顾了中国商飞和上海交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人才就业等方面的合作情况,指出“人才是推动大飞机发展的关键”,希望与学校持续加大产学研用的合作力度,推进产业创新,让更多学子投身强国伟业。

20211224_025931_512.jpg

为发挥研究生导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育人使命,强化就业引导责任意识,今年,学校首次设立“就业引导名师”奖。会上,校领导为8名获评的研究生导师颁发证书。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近几年学校就业引导工作成效卓著,越来越多的交大学子与祖国同向同行,扎根国家重要行业关键领域。他强调,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办学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个人能不能成为人才,最终要看他对社会的贡献。对于交大来说,越是对国家和社会贡献大的岗位,越是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岗位,越是要引导学生去扎根。他要求,全校要做好总体规划、优化就业布局,发挥学生党员群体的引领作用,加强对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引领和专业培养,精准输送更多优秀交大学子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张钊棋
梅秋武
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
宣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