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友黄明欣团队成功研发表面能杀灭新冠病毒的不锈钢材

近日,2002届工程力学系本科、2004届工程力学系硕士校友黄明欣教授领导的香港大学(港大)工程学院机械工程系相关团队,与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免疫与感染研究中心潘烈文教授的研究团队合作,研发出高铜含量不锈钢。据悉,该材料能成功杀灭存留于其表面的新冠病毒、甲型流感病毒以及大肠杆菌,是全球已知首个其自身表面可杀灭新冠病毒的不锈钢。目前团队正计划与工业界合作,有望进一步把研发成果工业化生产和商品化。研究团队已利用高铜不锈钢(20wt%)制备电梯按钮,作为生产测试之用。

11.jpg

22.png

校友名片

33.jpg

黄明欣,2002届工程力学系本科、2004届工程力学系硕士,2008年从荷兰TU Delft获博士学位。2008-2010年法国阿赛乐米塔尔公司任研究工程师;2010-2016年任香港大学助理教授;2016-2019任香港大学副教授;2019至今任香港大学教授。黄明欣教授长期从事高强钢研究,在包括《Science》在内的多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超过130篇论文。获香港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奖(2018)、英国IMMM会士(2020)、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2021)、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21)、科学探索奖(2021)。

来源|香港大学官网

王淼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