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二级单位组织人事副书记党务工作专题研修班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搭建交流研讨平台,进一步提升副书记党务工作能力和党性修养,提升二级单位组织工作质量,上海交通大学举办二级单位组织人事副书记党务工作专题研修班。

图一.jpg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做开班动员讲话。基于本次研修班的时代背景和现实需求,顾锋对参训学员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一是要带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学深悟透,进一步强化对标对表、提高思想站位,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自觉;二是要带着深厚的历史敬畏感深入实践,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努力从开凿红旗渠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三是要带着强烈的现实紧迫感学以致用,进一步锻造过硬本领、凸显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证学校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图二.jpg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就《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专题报告,详细解读了《条例》的背景意义、框架内容以及相关工作要求。希望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宣传,逐条逐项找差距,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发展、教育、管理”“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内容,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举措,并加强跟踪督促指导。同时,仰颐就《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作专题学习,强调党徽党旗制作、使用、管理的规范,各级党组织要把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徽党旗的政治功能,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党员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图三.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从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重大论断三个方面进行导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接着,他围绕“百年梦圆之宣言”“百年奋斗之总结”“新百年征程之号令”三个部分重点介绍了“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并对“建党精神论”、“人民江山论”、“人类文明新形态论”等重大论断进行阐述解读。

图四.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进一步推动学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本次研修班邀请到福州海关人事处三级调研员王斌兵作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专题培训。王斌兵详细解读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政策、原则、制度,分享了实际操作层面的具体指导和鲜活案例。本场专题报告进一步强化了参训学员的档案意识,对于完善管理体制、细化工作标准、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学校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具有指导意义。

图五.jpg

本次研修班还在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党性教育培训,学员通过专题讲座、观摩教学、交流研讨、现场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深入学习红旗渠精神。

图六.jpg

在红旗渠干部学院,研修班学员观摩主题课堂—— “我们走过的路”党史主题展,学习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与使命的艰苦历程与伟大实践。

图七.jpg

图八.jpg

本次研修班邀请到河南省委党校曹彦鹏教授作《红旗渠的修建及其历史启示》专题报告,参训学员一起观看了情景话剧《红旗渠》、情景教学《讲述·最美修渠人》、访谈教学《巍峨山碑·杨贵篇》,因受到暴雨防汛等影响,实践教学环节采取室内现场连线红旗渠纪念馆、谷文昌生平事迹展,学员在云端跟随着讲解员的讲解,感受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以及“为人民奋斗终生”的谷文昌事迹。参训学员通过学习深刻体会到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切实感受到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以及党组织发挥的思想引领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身先士卒,带头攻坚克难,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完成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作为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要继承发扬红旗渠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率先垂范,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引领激励党员同志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图九.jpg

图十.jpg

图十一.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学校基层落实落细,本次研修班还设置了分组研讨环节,参训学员围绕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教师党员发展、党支部“三会一课”、立德树人等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分享心得体会,进一步增强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图十二.jpg

蔡毓彬
蔡毓彬
党委组织部
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