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附属博鳌研究型医院投入试运行

2021年12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附属博鳌研究型医院(博鳌研究型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投入试运行。瑞金海南医院以海南省人民政府为建设主体,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为输出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为依托单位,携手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01.jpg

无标题.png

海南博鳌乐城是中国唯一的医疗特区,国际最先进创新药械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通道。瑞金海南医院是乐城先行区重点引进的公立医院品牌之一,是服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国家战略、推进沪琼合作协议落地见效的重点项目,核定床位数500张。

03.jpg


谈及海南省与附属瑞金医院合作建设瑞金海南医院的重要性,海南省副省长王路说,这不仅是海南省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更是一件惠及海南人民健康福祉的一件喜事。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卫生健康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也标志着沪琼两地在探索医疗卫生领域的深化合作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希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引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也希望瑞金海南医院用好用足国家赋予海南医疗卫生事业先行先试政策,海南省人民政府会做好全面保障。

04.jpg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通过视频表达了祝贺和感谢。她希望瑞金医院和海南省人民医院精诚协作,秉承“广博慈爱 追求卓越”的瑞金精神,共同努力把瑞金海南医院建设好,不断加强医学科技创新,助力健康海南、健康中国。

05.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全面深入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医疗开放新高地建设,既是深入贯彻、主动融入、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担当之为,也是共叙沪琼两地深厚情谊、共为两地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务实之举。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的附属研究型医院,瑞金医院海南医院的正式开办,也成为我们建设国际医学中心的“开路先锋”,迈出了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及其附属研究型医院将主动对接海南省先行区医疗研究和创新医学技术行业的先行先试政策,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优势、环境优势和区位优势,为促进海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06.jpg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王兴鹏勉励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输出医院,一定要把海南医院作为自己医院来建设和运营,携手海南省人民医院,与国内外的同道一起,在海南医院积极开展新药、新械、新技术、新方法的首用,让更多的产品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并积极开展真实数据研究,为我国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07.jpg

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表示,感谢海南省委省政府、海南省卫健委、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及省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平稳、有序、高效地推进瑞金海南医院(博鳌研究型医院)试运行工作。医院将用足用好乐城先行区独特政策优势,彰显“瑞金品质”,拼出“乐城速度”,“立足海南,服务全国,辐射东南亚”。

08.jpg

“瑞金医院百十年来开创了众多全国第一、亚洲第一乃至全球第一的医疗创新举措,骨子里铭刻着优秀的创新基因,我们将充分利用乐城的特许政策,与海南省人民医院精诚合作,共同运营建设好瑞金海南医院(博鳌研究型医院),让国际创新设备、器械、药物更早、更好地惠及国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说。

09.jpg

试运行仪式上,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和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姜鸿彦共同为瑞金医院开院之石落户海南博鳌乐城揭幕,象征着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和瑞金海南医院一脉相承,与时俱进。

“瑞金海南医院试运行后,已抽调医生、护士、技师、管理等团队21名,作为第一批的专家队伍到乐城开展工作。”瑞金海南医院党委书记顾志冬介绍道,“医院下阶段将聚焦海南省疾病谱及跨省就医常见病种,以“肿瘤及血液学科群、心血管代谢学科群、神经脑科学学科群”三大学科群建设为重点,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10.jpg

11.jpg

海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海南省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分别对瑞金海南医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12.jpg

仪式上,长期致力于医疗健康卫生事业的陈香美院士被授予“广慈教授”

据悉,试运行期间,瑞金海南医院将同步规划建设集国家真实世界临床数据研究中心、先进技术国家医学研究中心、国家临床医学创新中心和国际移植医疗康复诊疗中心,并将招聘国内外最优秀的专家团队加盟。

医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微信公众号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