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刘统教授获全国“基层理论先进个人”称号

近日,中宣部对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刘统教授获全国“基层理论先进个人”称号。

1.png

垂身示范,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刘统教授积极投身理论宣讲事业,充分发挥理论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自2020年成为上海市讲师团成员以来,他深入外交部、中建总公司、郎酒集团、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还有上海市的党政机关、社区、建筑工地等,共举办讲座百余场,受众逾万人。在宣讲的过程中,刘统教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讲好红色故事,用鲜活的事实、生动的例子,给广大群众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发展的波澜壮阔的过程。同时他积极主动开展线下线上、多种形式的宣讲,不断增强宣讲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

2.jpg

3.jpg

刘统教授的理论宣讲之所以为大众所喜爱,“秘诀”有三:其一是科学性强。他的报告是以科研和个人著作为基础,具有深厚的根基和大量详细的史料,为读者生动的讲解党的建党历程和党史故事;二是接受度高。在宣讲的过程中,他特别注重故事性、生动性和真实性,在反映建党的丰功伟绩的同时,特别重视强调党在初期成熟的过程中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坚难曲折,将听众带入历史场景,激发听众沉浸式体验,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共产党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今天党的成就的伟大;三是覆盖面广。在宣讲的过程中,他注意各个阶层的全覆盖,特别是深入基层,他先后在虹桥社区,徐浦滨江社区,浦东体育馆建筑工地给基层群众和建筑工人宣讲,做到雅俗共赏。“生动活泼、引人入胜”“把党史讲得跟故事会一样”……这些在每场讲座之后最常听到的评价,正是刘老师宣讲的特色所在。

4.jpg

5.jpg

与时俱进,真实全面再现上海解放历史

自2019年3月以来,刘统教授沿着解放上海的进军路线,重走解放地标,边走边讲组织了总计50余场高密度的红色文化主题阅读推广活动:从江苏丹阳整训的总前委驻地,到上海解放第一宿营地的华东政法大学交谊楼;从穆汉祥、史霄雯二烈士墓,到华东局机关进驻上海第一天住宿地—交大工程馆;从解放上海战斗现场的邮电大楼、上海大厦,到“上海解放第一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从百万大军睡马路的南京路,到“南京路上好八连”驻地。2万余名党政干部、企事业人员、大中学生、社区普通群众直接参与活动,覆盖9所大中学校、2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国企、10余个读书会品牌。刘统教授在全国多次举办讲座,讲述党史、国史,赢得了高度评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中华读书报》等多家媒体都发表了作者访谈、专家评论文章。

6.jpg

7.jpg

刘统教授一直致力于提升党史、军史写作的学术性,学术上要经得起检验,他说“写出生动好看的党史著作,讲好中国故事,是党史工作者的责任、任务和学术使命。”同时,刘统教授在宣讲时始终把“求真”放在第一位,他认为,讲述真实的历史,需要具备“史德、史识、史才”三个条件,其中“史德”最为重要。在今年进行的多场党史讲座上,刘统教授再次强调:“作为一名历史学者,我要宣传的历史,就是正能量的历史。我常常这么说,我研究的历史是共产党打胜仗的历史,你怎么打胜仗,你这中间经历了多少困难,解决了多少问题?这样的历史写出来,对管理者、对干部、对普通读者,都有好处,都受益。”真实,以及用生动鲜活的方式表现真实,是刘统教授的制胜之道。

教书育人,倾力打造“大众化党史读物”

2021年初,刘统新著《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以下简称《火种》)问世,被公认为“打响了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出版第一枪”,其定位就是“大众化党史读物”。迄今为止,《火种》的“通俗化”“大众化”已经通过市场检验,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出版3个月,已经发行10万册,出版社称已经做好多次加印的准备;多次登录各大好书、荐书榜单;并且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对于如何把党的历史、理论带到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心田,特别是符合新一代读者的接受习惯,是当下理论界、出版界的一大课题。但这点,对连续多年提名交大“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的刘统来说,完全不是“障碍”。作为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2004年至2017年间,刘统教授共开设党史、军史课程8门,选修学生人数5066人次。交大学生们表示,刘教授讲课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他们一次都不舍得缺席,少听一堂都觉得是损失。刘统教授在历次评教中广泛受到学生好评。2006、2007、2008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提名奖,2009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

刘统教授简介:

刘统教授是国内著名的中共党史和军事史专家,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大校军衔,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著有《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大审判:国民政府审判日本战犯》《战上海》《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纪实》《中国的1948年——两种命运的决战》《跨海之战:金门•海南•一江山》《唐代羁縻府州研究》《决战:华东解放战争1945—1949》《决战:东北解放战争1945—1948》《决战:中原西南解放战争1945—1951》《亲历长征:来自红军长征者的原始记录》《早年毛泽东:传记、史料与回忆》等十四部著作。《战上海》获“2018年度中国好书奖”和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决战东北》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工程奖;《火种》获“2020年度中国好书奖”“第十六届文津图书奖”“2020春风悦读榜经典悦读奖”“第35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奖”。 刘统教授也是交大首位获得出版界国家奖项(“中国好书”“五个一工程”“中国政府出版奖”)的大满贯学者。

栾金乐
栾金乐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