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校领导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12月9日,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调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学校党政办、纪委办、巡视办、组织部、宣传部、学指委、研究生院、教务处、文科处、人资处、财计处、规划发展处、资实处等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调研座谈会。调研座谈会由杨振斌主持。

image.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围绕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作工作汇报。他介绍了正在制订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汇报了学院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他表示,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学院建设,努力把学院建成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服务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决策的重要智囊库,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特色“工作坊”,新时代“大思政课”创新实践的试验田,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和院领导班子成员作补充发言。

周承、仰颐、胡昊及与会各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实施意见》及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建议建言。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表示充分肯定,对邢云文教授和一批专家学者加盟交大马院表示欢迎,对学院近期取得的多项成绩表示祝贺。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讲好思政课对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要把为青年学生上好思政课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首要任务,通过思政课引导大学生形成建立在正确理论基础上的正确思维方式,进而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增强理想信念、提升人文素养,将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要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把好引人用人关、引育结合打造一支优秀思政课教师队伍;要强化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和形式,师生互动、教学相长,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充分发挥学校综合优势,加强理论和实践的深入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思政课教师队伍和辅导员队伍的紧密结合,多方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