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上海交通大学十一届党委第五轮校内巡视完成反馈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11月9日至30日,上海交通大学十一届党委组织开展第五轮校内巡视,对交大密西根学院、设计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海洋学院、致远学院、交大附中等6家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本轮校内巡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央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重点监督检查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学院作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主体的特点,围绕“四个落实”,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

领导小组.jpg

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2月3日,校党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振斌,校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忠钦主持召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逐一听取各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对被巡视党组织的问题逐一点评,直接点人点事点问题,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心怀“两个大计”,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校的政治责任。

1. 密西根学院.jpg

党委第一巡视组巡视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意见反馈会

1639118919(1).png

党委第一巡视组巡视设计学院党委意见反馈会

3. 高金学院1.jpg

党委第二巡视组巡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意见反馈会

4. 海洋学院.jpg

党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海洋学院党总支意见反馈会

5. 致远学院1.jpg

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致远学院党总支意见反馈会

6. 附中1.jpg

党委第三巡视组巡视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党委意见反馈会

12月8日至9日,巡视组分别向密西根学院等6家二级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一对一”反馈。反馈指出,被巡视党组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落实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校影响力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展现出了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巡视也发现,有的单位发挥党委“管大事、议大事、抓重点”的政治功能作用不够充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待进一步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还需常抓不懈。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承分别出席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他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稳步推进整改,把中央新精神新要求贯彻到整改各方面、各环节,按照“四个融入”要求,认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他强调,巡视整改是巡视工作的关键环节,被巡视党组织要坚实扛起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合力。巡视办将会同纪委办、组织部等部门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踪了解,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反馈会上,第一、第二、第三巡视组组长刘宇空、刘明柱、刘增路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教职工代表分层反馈了巡视情况。

6家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巡视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精准,将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把落实整改作为本单位发展的重要契机,标本兼治推动问题根本解决、促进单位长远发展。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嵇绍岭,党委巡视办主任吴淑琴,第一、第二、第三巡视组全体成员,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等参加了反馈会。

党委巡视办
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