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获评2021年度上海市网络安全先进单位

全市网络安全工作会议于12月3日上午举行,会议总结2021年网络安全工作,部署2022年网络安全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表扬了上海交通大学等15家网络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出席会议并领奖。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也获得网络安全先进单位称号。

各区委宣传部部长及区委网信办主任、市委网信委各成员单位网络安全分管领导、部分重点单位网络安全工作负责同志,共计77家单位100人出席会议。 

2_副本.jpg

图1.jpg

会上,周慧琳强调指出,要充分认清网络安全面临的风险挑战,切实担负起抓好网络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要紧紧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局,切实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切实巩固网络安全基础支撑;要强化工作合力,切实营造网络安全共治共享良好生态。

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依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网络宣传与管理领导小组,以网络育人为主线,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全校网络安全资源和力量。网信办和网宣办联动网信领导小组、网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网信领导小组和网宣领导小组会议,从内容和技术等多维度加强部署,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重要网络保障任务。学校加强网络阵地管理,每月下发网站建设内容和网络安全月度通报,指导二级单位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及时清除网络安全隐患。每月发布新媒体公众号排行榜,指导二级单位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重大主题宣传。

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上海交通大学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开幕式、高峰论坛,承办校园日主题活动、清朗网络沙龙和网络安全技能竞赛总决赛等系列活动,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了应有贡献。

学校持续加强网络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流的全方位网络安全防护体系。通过7x24小时的网络安全风险主动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校内网站和系统安全漏洞740多个,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通过校园网站统一发布平台建设,将各类网站纳入集中安全防护之下,确保网站安全平稳运行。开展网站备案年审和“双非”、“僵尸”网站清理排查工作,推动网站内容及时更新、系统平台定期升级。持续加强新上线网站和信息系统的安全审核,开展针对系统源码的深度检测,新建网站系统的开发、部署、运维质量标准得到显著提升。开展网络安全培训讲座3场,网络安全现场深度扫描和诊断排查4次,最大限度满足师生对网络安全风险应对的需求。

网信办、网宣办
网信办、网宣办
曾玉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