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祖国强盛,我的责任”

上海交通大学励志讲坛开展“诺奖解读”“时代精神”“行业情怀”系列讲座

上海交通大学励志讲坛以“祖国强盛,我的责任”为主题,紧扣时代命题,抓住新生“灌浆期”,围绕“诺奖解读”“时代精神”“行业情怀”举办系列讲座,2021年9月以来先后吸引青年学生8000余人次走进讲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生教育导航。

01.jpg

学术理想启迪:“诺贝尔奖解读”系列讲座

2021年的诺贝尔奖结果一经公布,随即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讨论。讲坛举办 “解读诺贝尔奖”系列讲座,邀请领域专家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剖析诺奖科研成果,启迪青年学子的学术理想。

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本亚明·利斯特和戴维·麦克米伦,以表彰他们“在不对称有机催化的发展”方面的贡献。有机催化是一种精确的分子构建新工具,不仅有助于新药物的研究,还可以使化学变得更环保。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涂永强以“不对称催化的再次辉煌”为题,带领同学们踏上不对称催化的探索之旅。结合历年化学家的研究实例,涂院士娓娓道来,使同学们在学习到催化科学的专业知识的同时,对伟大的科研工作萌生了向往和憧憬。

06.png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真锅淑郎、克劳斯·哈塞尔曼以及乔治·帕里西,以表彰他们“对我们理解复杂物理系统的开创性贡献”。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软物质和复杂系统研究领域世界级的领军科学家Masaki Sano,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李政道研究所兼职教授邢向军,物理与天文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院教授张何朋围绕“寻找复杂物理系统中的规律”这一主题联手解读今年诺贝尔物理学中最具“突破性”的发现。

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生理学家戴维·朱利叶斯和美国分子生物学家阿尔代姆·帕塔普蒂安,以表彰他们在“发现温度和触觉感受器”方面的贡献。由此切入,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徐天乐以“春江水暖‘压’先知”为题解析温度觉与触觉的分子机制。

20211207_090754_505.jpg

2021年经济学奖一半授予经济学家David Card,以表彰“他对劳动经济学的实证研究性的贡献”;另一半授予经济学家Joshua D. Angrist和Guido W. Imbens,以表彰“他们在因果关系分析方面的方法论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磊、副教授李楠从多视角解读经济学奖得主的主要贡献,揭开经济人文的奥秘。

11.jpg

通过嘉宾们的解读和互动交流,晦涩难懂的尖端科研成果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画面呈现在同学们面前,让低年级学子走进诺奖、了解诺奖、感悟诺奖,充分理解科学家的研究思路,树立学术理想,在科研领域谱写青春诗篇。

12.jpg

13.jpg

时代精神教育:励志讲坛系列讲座

为弘扬时代精神,启迪学生理想,励志讲坛发扬“用心灵感动心灵,以生命影响生命”的宗旨,邀请“时代楷模”林占熺,“战狼旅长”卓泽旺,“奥运冠军”李冰洁与学生近距离交流,分享人生选择和感悟。

"时代楷模"、《山海情》原型人物、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教授以“我的选择”为题做客励志讲坛,对话交大学子,讲述他的人生选择与奋战在菌草研究一线的心路历程,分享科技扶贫的经验。作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杰出典型,林占熺教授的故事激励交大学子肩负起科技减贫、科技兴国的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14.png

“猎豹突击队”首届班子成员、“中国战狼”卓泽旺为交大学生带来《当兵就要上战场 打仗就要打胜仗》主题报告会,讲述他在非洲执行任务时真实版“战狼”故事,展现中国军人的热血和热泪,生动诠释中国军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品格,为同学们树立优秀榜样。

15.jpg

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交大学子李冰洁勇夺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比赛结束后,她回到母校,以“泳”往直前这一主题与交大学子分享了奥运金牌背后的故事。游出来的成就,来源于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更来源于对祖国荣誉的担当意识。作为同辈榜样,李冰洁追求梦想的历程激励着同学们将个人价值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肩负起未来青年一代的使命。

16.png

嘉宾们生动的讲述让聆听报告的同学们深受触动:

“每期讲坛我都报名,嘉宾们都很有人格魅力,他们深刻的人生感悟、敏捷的思辨能力、不懈的理想追求都能带给我很多启发。从讲坛中,我收获了成长,思想也变得更加成熟。”

“我能感受到不同的主题讲座对学生的教育是全方面的,既有解读科学成果方面的比较高深的讲座,也有注重于个人能力培养与前途选择的,从讲坛可以收获一些课堂学不到的东西。”

莘莘学子得从嘉宾们的求学经历、奋斗事迹和理想追求中,汲取营养、启迪梦想、感悟人生。

17.jpg

18.jpg

行业情怀教育:“大国重器”系列讲座

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尽快形成对所学专业的立体化认知、准确全面地了解行业现状,有助于学生增强专业学习的针对性,树立行业理想。新生季,励志讲坛依托子品牌“励行讲堂”,邀请关键领域专家、重点企业校友带来前沿讲座,厚植学生行业情怀。

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津围绕“推进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共筑人类美好家园”这一主题与交大学子分享世界工程机械发展史及柳工集团的卓越成就,展望行业未来发展,吸引着交大学子积极投身于中国机械工程研究,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青年力量。

19.png

坐落于四川省雅砻江干流的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是建成发电的世界第二高土石坝。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王继敏对话交大学子,分享两河口水电站建设背后的智能化研究和实践,鼓励更多的交大学子积极投身到国家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中,助力我国“双碳”事业的发展。

20.jpg

10月份以来,由材料学院王浩伟教授作为邀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专家梁晓庚,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所长陈占胜,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执行院长翁震平,中国航发商发特聘顾问冯锦璋,分别围绕武器装备、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关键领域为新生带来行业讲座。

吴光辉以“大飞机与材料”为题作报告,分享担任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的创新与突破,展现中国航空人的拼搏精神。

21.png

梁晓庚介绍了空空导弹发展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新材料应用,指出当前面临的挑战是在更复杂的环境中建构更有弹性的系统,实现智能化空战。

22.png

陈占胜就“航天工程与材料科学”作报告,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材料技术在卫星工程中起到的重要支撑作用。

23.png

翁震平以“五洋捉鳖——海洋装备与材料科学”为题,讲解七大海洋运输装备,并强调研究与应用结合的重要性。

24.jpg

冯锦璋从自身技术研究的经验出发,从加快我国商用航空发动机研制步伐的角度带来全流程分析。

截屏2021-12-07 17.23.28 1.png

行业专家的精彩报告启迪着同学们的行业理想和情怀:树立学习目标,扎根行业,在未来走向国家关键领域行业企业,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以科研创新启迪学术理想,以时代精神浇灌梦想之花,以行业情怀指引前行方向。通过系列主题讲座的开展,励志讲坛以期能为新时代青年点亮灯塔,引领航向,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奉献祖国!

上海交通大学励志讲坛自2005年创办至今,已举办过近300期讲座,全校师生参与累计超过15万人次,致力于邀请学术大师、治国英才、产业巨子、艺术名家与青年学生进行零距离的交流,“以心灵感动心灵,以生命影响生命”,助力青年学子在新时代写就青春的精彩华章。

上海交通大学励志讲坛
校团委
上海交通大学励志讲坛
赵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