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主办第四届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

共享全球文创产业发展经验,携手共探未来之路

12月4日,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以下简称“文创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国际会议(以下简称“大会”)在文创学院举行。近百名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和产业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共同分享与探索文化创意产业面临的挑战与相关学科的未来走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在开幕式上致辞。大会由文创学院副院长、大会主席薛可教授主持。

01.jpg

02.jpg

王伟明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王伟明对文创学院在文创领域的探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支持,并对文创学院寄予厚望。他表示,在上海加速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未来,希望文创学院继续整合全球资源,肩负历史重任,做好深耕文化创意产业的探路者和试金石,勇于开拓创新、聚焦建设。

03.jpg

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表示,当今中国,融合的经济与融合的审美出现了历史性的“时代同框”,这为文创时代来临提供了社会基础。未来的文创产业应该扩大视野,开辟路径,总结规律,重温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与天地精神共往来的美好,让生产生活更有意义。

04.jpg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致辞。他代表学院向与会嘉宾与观众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文创学院成立以来的成果。他指出,文化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既推动了传统产业的优化和转型,也使得如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有过硬实力的文化产业人才成为亟待思考的问题。

05.jpg

文创学院副院长、大会主席薛可教授主持大会

云端互联智慧,文化产业要“民族化”也要“国际化”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为世界各国经济社会秩序带来冲击的同时,也给各行各业的转型加速带来了机遇和契机。以社交媒体、数字音频、虚拟偶像、直播带货、在线教育等为代表的文化产业新业态迅猛发展,不但保证了社会大众在疫情期间平稳有序的文化生活和居家娱乐需求,也带来了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大会的主旨论坛上,来自全球的教育界、产业界嘉宾围绕文化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势头展开探讨,各自分享了来自业界前沿的观点与理念。

06.jpg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段鹏就当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前沿趋势展开探讨,针对“民族音乐借力短视频出圈”现象进行生动阐释,并表示在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生结构性调整与转变的大背景下,借助媒介技术性能提升文化传播效果进而实现突破大众审美圈层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07.jpg

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院长Willow BAY对文创学科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思考。她指出,媒介技术的变革对文创人才的培养和教育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素,作为文化故事的讲述者、文创未来的塑造者,未来的文创人才需要以产业合作为导向,拓展文创教育合作版图,共同激发文创价值的新生。

08.jpg

世茂集团文化公司总裁李仲谋从近年来年轻人对文物、博物馆、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加这一趋势引入,指出文创产业让传统文化获得了发展机会,《唐宫夜宴》《中国国宝大会》《国家宝藏》《万里走单骑》等节目中的传统文化纷纷“大放异彩”,不但促进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更提升了国人文化自信。

09.jpg

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讲席教授,国际中华传播学会会长,亚太传播联盟(ACPC)副主席周树华通过生动的事例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生态可供性理论,强调了可供性在设计等多个行业中的应用对文化创意行业的启发性。他指出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在推出新的商业模式时,应回到基本知识的分析,思考如何利用媒介可供性来为受众提供更好的产品。

10.jpg

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梅林从古镇与书院业态出发,围绕兴于唐五代、盛行于两宋时期、普及于元明清的传统书院,结合现代文旅发展趋势谈及二十四史国家超级IP的开发理念及规划。

11.jpg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讲述了电影节展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载体和方式在文化旅游及全球交流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他指出电影节展是推动文明对话的重要载体,消弭文明差异,分享人类共同价值观,提升中国国际传播力。未来中国电影节展应以更开放的姿态,学习和借鉴成功电影节展经验并与中国特色结合,形成中国特色品牌,为全球电影产业贡献中国智慧。

院长共话教育,文创学科要“抓机遇”更要“有作为”

随着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蓬勃发展,与之相应的人才培养方式和研究产出路径也面临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与挑战。2020年11月,教育部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上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文科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新文科建设对于提升综合国力,坚定文化自信,培养时代新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文科教育融合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12.jpg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大国博弈竞争中赢得优势与主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大业,是新文科建设任重道远的责任,也是文科人才培养的着力点和破题点。在大会的院长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十余所国内顶尖高校文化创意相关专业的学院领导围绕高校文创人才培养模式、文创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人民群众日趋增长的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文化需求,让如何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过硬实力的文化产业全才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文创学院给出了自己的探索与尝试。2020年,文创学院联动教育界、产业界资源成立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学会(以下简称“学会”),鼓励国内文创行业专家学者跨界、跨国展开合作,以期更好地整合全球文创研究资源,加快文创学界与业界的优势互补。目前已资助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苏黎世大学、芝加哥艺术学院、利物浦大学、南加州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芝加哥历史博物馆、浦东美术馆、蒙纳金项目等多所全球顶级高校和前沿文化创意机构的40位科研工作者和业界专家通力合作,围绕艺术生产、科创融合、智能设计、传统文化、网红经济、数字生态等多个文创前沿领域展开科研工作。

薛可表示,创意经济已成为全球一股强大的变革力量,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无论是今天召开的大会还是资助全球文创学者的学会,都希望能联动全球的文创智慧,共享中国动力与中国机遇,构建起双向互通,高效联动的双向桥梁,为世界文创行业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13.jpg

大会上还举办了主编论坛。来自全球的知名期刊主编齐聚线上,围绕”学术论文出版”主题进行分享,与会嘉宾和学者共同展开学术探讨。

吴佳玙 陈丽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曾雅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