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赴海南三亚迎接上海交大西太平洋海域深渊科考团队归航

12月5日,由上海交大深部生命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肖湘带队的交大“四人深海科考团队”,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结束了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深渊科考任务,顺利返航抵达三亚。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海洋装备研究院执行院长翁震平,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顾建平等赴海南三亚南山港码头迎接科学家们归航,并参加航次总结会。 

13591638717657_.pic_hd.jpg

13581638717645_.pic_hd.jpg

除肖湘外,交大“四人深海科考团队”还有三位年轻的成员,他们分别是上海交大海洋学院研究员张宇、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研究员王寅炤和助理研究员赵维殳,其中后两位是1988年出生的“85后”。这次科考,四人分别下潜到了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底部东西坑及南北坡。在此之前,肖湘与两位潜航员抵达了雅浦海沟8919米深的未知区域,这是人类第一次到达该区域。经过TS21-1与TS21-2两个航段,上海交大的科研人员先后8人次进行了深渊级大深度科考工作,其中有两人到达过海洋最深点,这在全球高校中尚无先例。

13611638717694_.pic_hd.jpg

13621638717707_.pic_hd.jpg

会上,肖湘作为科学家代表,作题为“马里亚纳共识与深渊科学研究”的报告。张宇进行专家组工作汇报。本航次中,上海交大深部生命国际研究中心团队随“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顺利完成了8次下潜作业任务(2次万米级、3次9000米级),包括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以及人类首次抵达雅浦海沟8919米深的未知区域;采集并处理了200多个位点珍贵的深渊样本,包括水体、沉积物、岩石和宏生物,测量了一系列环境参数,为研究深渊生态系统提供了珍贵的材料和宝贵的数据。 

13601638717680_.pic_hd.jpg

奚立峰作为参航单位代表发言。他表示,深远海科考无论对基础科学研究,还是对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各方应凝聚共识,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制定深远海科考的短期及中长远目标,在海南省和三亚市的支持下,形成产业集群和科学家集群,更好地促进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上海交大也将继续加强深远海大科学设施的研发,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上海交大深部生命国际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开展深海微生物研究的团队,2018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资助,提出并围绕深海“高压生命共适应”学说开展协同攻关。中心也是国际深部生命研究唯一的国际科学家群体组织,2021年主持评选了全球5篇2020年度发表的优秀论文和2名深部生命学术新星。作为本次航次共同首席单位,团队与参加航次的其他科学家达成共识,系统性地持续开展马里亚纳海沟环境与生态研究,围绕深渊科考,协力攻坚深渊地球系统的形成与演化、生命起源与环境适应、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等重大科学问题。倡议以“自愿遵守,自觉践行”为原则,建立深渊科考标准化平台体系,以实现深渊科考样本和数据的长期保存与共享,支撑围绕深渊的国际大科学合作。

江倩倩
江倩倩
新闻中心
曾玉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