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传承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专题学习

12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围绕“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参观“交大红色印记——烈士篇”展览,重温一堂红色党课;追忆交大英烈,举行闵行校区交大英烈纪念雕塑奠基仪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来自党委宣传部、教工部、学指委、基建处、校园管理办、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后保中心以及院系的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01.jpeg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为中心组全体成员和师生党员代表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交大英烈群像”红色党课。从交大英烈概览、典型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三个篇章出发,共同追忆先辈们舍生取义、为国赴难的光辉事迹,学习一代代交大人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党课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主持。

作为闵行校区系列红色景观的起点,叔同路南段淡水河畔将设立一座英烈纪念雕塑。党课结束后,与会人员参加了雕塑奠基仪式。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介绍了英烈纪念雕塑设立相关情况。英烈纪念雕塑由设计学院曹永康教授团队设计完成。仪式由副校长张安胜主持。

杨振斌在讲话中指出,在闵行校区设立英烈纪念雕塑,是学校全面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举措。不仅是对交大英烈精神的纪念和缅怀,也为学校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场所和平台。他强调,要铭记历史、鉴往知来,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百年新起点,奋力开拓新征程。

05.jpeg

杨振斌、林忠钦为英烈纪念雕塑的选址揭牌。

06.jpeg

仪式最后,校领导向新党员代表赠送书籍《青青犹在》,书中收录了24位交大英烈的个人传略,展现了交大英烈捍卫真理、爱国救国、无私奉献的伟大实践和崇高精神。

何芳宇
梅秋武
党委宣传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