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陈方若教授受邀出席“2021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卑尔根峰会”

11月30日,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受邀在线出席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召开的首届“NST(Nobel Sustainability Trust)可持续发展卑尔根峰会”,作为国内唯一的高校代表担任圆桌论坛嘉宾,共同讨论受到全球高度关注的可持续发展热点话题,并于会后受邀成为将于明年创设的首届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奖项的评审专家。

本届峰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由诺贝尔可持续发展信托基金会主席Michael Nobel博士发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中国、英国、瑞士、瑞典、挪威、法国、德国、日本、奥地利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与企业领导人,就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促进全球经济与自然协同发展,以及设立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奖的重要性等进行了广泛探讨。Michael Nobel博士表示,基金会一直非常关注人类对地球上重要的不可再生资源的破坏,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源的可循环利用。

陈方若围绕商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阐述了设立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奖项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此奖项的设立不仅能够促进全球意识的培养,激发更多致力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创新,并且能够针对全球问题培养全球领导力,是一个伟大的举措。他还表示,商科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要从两大方面着手,一是培养未来的商界领袖,二是把握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前沿。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商业实践和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需要技术和管理相互协作。当下需要提出新问题、新理论,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决策科学。他的观点得到了Michael Nobel博士的肯定。

诺贝尔可持续发展信托基金会(Nobel Sustainability Trust Foundation)由诺贝尔家族成员于2007年在瑞士苏黎世注册成立,前身是诺贝尔慈善信托基金会(Nobel Charitable Trust),2011年更名为诺贝尔可持续发展信托基金会。目前,该基金会董事会由5位诺贝尔家族成员组成。诺贝尔可持续发展信托基金会的使命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保护并最终改善地球上的生命系统,为人们创造机会,并结合人类智能打造共同繁荣的未来。

汪海徽、何怡婷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孙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