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伟民一行到交大调研

2021年11月25日上午,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伟民一行到交大闵行校区,调研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以及党政办公室、安保委办公室、保卫处、学指委、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后勤保障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一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DSC03113.JPG

DSC02955.JPG

DSC03039.JPG

DSC03081.JPG

李伟民一行首先到学生公寓东15宿舍和西85宿舍、第一餐饮大楼及转化医学实验室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进行实地调研,对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DSC03101.JPG

DSC03126.JPG

实地调研后,在新行政楼A楼召开了调研座谈会。杨振斌致欢迎词。保卫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欧阳世泉作消防安全工作专题汇报,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DSC03132.JPG

听取专题汇报后,闵行区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蒋皓首先作交流发言,他表示,交大具有占地面积大、建筑类型多的特点,学校也针对这些特点开展了具有交大特色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为保障如此建筑规模和人员密度下教学科研生活等的安全,闵行区消防救援支队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积极与交大携手,共同开展研究,积极做好防范,切实守好安全红线。

DSC03136.JPG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缪鹏飞作交流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交大高标准、规范化的消防安全工作,尤其是交大实验室安全源头管理工作经验对各高校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同时,他也为交大消防安全工作更好地开展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学校在进行改建扩建时要特别关注消防安全,要严格按照标准合理规划消防设施设备配置;二是要落实好消防知识技能培训工作,切实提升师生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知识和技能。

DSC03143.JPG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姚海荣主要针对消防宣传工作作交流发言,他指出高校在进行消防宣传时应更有针对性、消防教育培训要更规范,并建议学校与属地消防救援站合作开展消防教育实训,使学生通过“沉浸式”体验,真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防火自救技能。

DSC03147.JPG

李伟民总结表示,交大对消防安全工作十分重视,尤其是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规范的管理手段,并表示交大在消防安全工作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挖掘总结和推广学习。他同时对交大消防安全工作的进一步提升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重视冬季火灾防控工作;二是要紧盯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火灾风险防控;三是要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将责任落实到院系、部门、岗位;四是发挥交大自身优势,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DSC03151.JPG 

最后,王伟明对李伟民一行来校调研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交大在未来将继续落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并且希望与市区两级消防救援部门保持紧密联系,为交大提供更多专业指导,凝聚合力共同完善提升校园消防安全工作。

曾珊珊
曾珊珊
保卫处
郭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