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李政道学术思想及中国科教育人实践研讨会暨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举办

2021年11月20日,喜逢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李政道学术思想及中国科教育人实践研讨会暨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系列活动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举行。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主办,上海科技馆、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等单位协办,以期对李政道先生推动科技进步、培养创新人才、促进科学普及等方面的重要贡献进行深入研讨和广泛宣传,促进科艺交叉育人,传承弘扬大师精神,助力祖国科教事业。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互动的方式进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在开幕式上致辞。副校长张安胜主持开幕式。

大合照.jpg

杨书记致辞.JPG

杨振斌在致辞中指出,李政道先生为中国人才培养事业献计献策,倡导设计落实了多项卓有成效、利在千秋的制度、项目、基金,其创办设立的中美联合招考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秦惠䇹与李政道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䇹政基金)、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科艺讲座基金)等,源源不断地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输送了大批精深科学、兼修艺术的“第一等人才”。

张安胜副校长主持.JPG

李中清致辞.jpg

李政道先生长子、李政道图书馆馆长李中清线上宣读了李政道先生的致辞,他在信中寄语科学家与艺术家携手畅谈科学与艺术,“希望CUSPEA、䇹政、科艺育人平台联合,用更美好的形式展现科学对人类、社会和环境的影响。”

主题画揭幕.jpg

一等奖.jpg

二等奖.jpg

三等奖.jpg

科学主题画《三口之家手机自拍系列:美丽的液晶、多彩的世界》揭幕仪式、2021年科艺大奖赛颁奖仪式相继开展。主题画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创作,作品采用了液晶在偏振片显微镜下显现出来微观世界的美丽图像,象征着液晶的发现和应用让这个真实世界变得更加色彩斑斓熠熠生辉。本届科艺大奖赛收到160名参赛者投稿作品共计135件,这些作品以科艺相通为理念,从不同的视角、多元的艺术手法表达了作者对“液晶”这一科学主题的理解和演绎。经初评和复评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8件,三等奖作品16件,优秀奖作品20件。科艺作品展示也于同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Frank教授报告.JPG

马余刚院士.JPG

沙龙照片.JPG

李政道学术思想及中国科教育人实践研讨会随后举行。研讨会由原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第六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沈文庆主持。李政道研究所所长、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弗兰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CUSPEA学者、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文小刚,CUSPEA 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心澄,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余刚,分别作了题为《T. D. Lee and Me》《李政道与中微子》《李政道: 我的老师》《李政道先生与科学基金、北京大学》《李政道与相对论重离子碰撞》的主题报告。这些报告总结了李政道先生的学术思想,全面回顾了他在物理学研究领域和对中国科教育人实践中的突出贡献。随后的沙龙环节,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陶瑞宝,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徐洪杰,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郑杭,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曹红,CUSPEA学者、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讲席教授、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汤超,2021年李政道图书馆科学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巨德分别分享了他们与李政道先生在工作、生活中的交往点滴,感怀于他对科教育人实践的孜孜不倦和躬身笃行。

梁新清.JPG

李全.JPG

赵超报告.jpg

朱伟报告.jpg

随后,液晶国际科学研讨会暨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举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邢向军主持。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梁新清,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东南大学智能材料研究院院长和首席科学家李全,分别以《中国显示产业现状和展望》《液晶智能材料》为主题做科学报告,深度阐释今年科学主题“液晶”的科学原理,从学术研究、应用技术、产业发展等多方面进行对其进行多维探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国际设计联合会副主席、清华大学青岛艺术与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超,中国科学院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分别以《新设计:构建艺术与科学协同创新的新范式》《"科艺融合"与当代艺术的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做艺术报告。在李政道先生的感召下,艺术家们以多种艺术形式拓展科艺融合的各种可能,取得了丰硕的科艺成果和育人收获。

沙画.jpg

手绘3.png

系列活动召开期间适逢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与会科学家、艺术家、研究员和学子们自发地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李先生的生日祝福和美好祝愿。由六位交大学生历时一个月,以《以天之语,解物之道》为主题,用手绘漫画栩栩如生地展示了李政道先生从少年问道、青年悟道、中年和晚年致力于传道的大师形象。以这些手绘稿为基础分别制作动画短片、沙画短片、贺寿卡片和台历,作为献给李先生的寿礼,展现了交大学子对李先生的感念之心、崇敬之情。CUSPEA学者、䇹政学者、李政道研究所师生也纷纷发来祝寿视频。今年5月以来,共4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以“以天之语、解物之道-庆祝李政道先生95华诞”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多达37项,内容涵盖前沿基础研究、创新交叉育人、科普推广传播等。

李政道藏书房.JPG

开架区 (2).JPG

为促进大师精神进一步传播弘扬,李政道图书馆今年做了一系列改造上新,在三楼设立了李政道藏书房、诺贝尔角、科普区、画架区,旨在建设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成果激励、科技创新孵化、科艺交叉融合的育人空间。李政道藏书房陈列了李政道先生从50年代至本世纪收藏的各类图书共计1000余册,为读者全面了解李政道先生的精神思想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料。诺贝尔角精选了历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专著,激励学子从诺奖大师们的著作中激发科学研究的兴趣。科普区内则专门设置了一系列与量子物理相关的科普装置,营造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画架区藏、展、阅于一体,从馆藏科艺作品中遴选出110件科艺精品,创造性地采用科艺作品开架阅览的新模式,便于读者与科艺作品面对面、直观地进行赏析。

刘珊
徐仲夏
图书馆
汤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