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智慧助力郑开同城化发展

2011年在《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郑(郑州)汴(开封)一体化”发展。作为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项目之一,郑开城际铁路于2014年正式建成投入运营。作为河南省第一条开通运营的城际铁路,郑开城际铁路不仅为郑汴两地市民开启城铁往来的新生活,更承载了绘制河南省城际轨道网的重要期待。但由于客流组织衔接不顺畅,运营模式不适应短途公交化需求,郑开铁路也陷入了尴尬之中。如何扭转这种局面,如何通过综合开发改善城际铁路运营模式,更好服务郑开同城化发展是当前铁路建设投资主体和运营单位主要考虑的核心问题。

2020年10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2020年11月,国家发改委指出,加快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建设,是推动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相关规划文件为河南省优化铁路投融资机制、完善郑开城际铁路运营机制提供了政策保障。

为解决郑开城际铁路综合开发和运营机制优化问题,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河南省政府铁路建设投资主体,经考察比选后,选择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长期从事基础设施工程管理与投融资模式创新研究的工程管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工管所)团队,技术指导郑开城际铁路综合开发与公交化改造工作。

从2020年10月第一次赴河南郑州、开封调研以来,工管所团队联合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四院)支持河南铁投公司开展实地踏勘、数据采集、市场分析、客户调研、效果预测等工作,共同研究提出了“郑开城际铁路公交化改造与综合开发站点规划综合评价模型”,并结合各站点当前发展成熟度、未来发展潜力、未来开发资金投入量以及综合开发土地获取难度等实际情况,提出了郑开城际铁路公交化改造与综合开发的三大可选方案。结合河南省整体规划与河南铁投公司工作计划,优选了一套开发方案,并提供了详细的综合开发综合规划内容与交通、人口、财务预测内容。相关方案于2021年3月获得了河南省发改委的认可,运营单位郑州铁路局也予以采纳。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公交化改造于2021年10月完成,自2021年10月26日起,郑开城际铁路开始开始公交化运行,郑州东至宋城路日开行公交化列车27.5对,平均密度30分钟/班,列车最短间隔21分钟,旅客可使用“铁路e卡通”扫码通过专用通道乘车,极大方便了郑州、开封两地出行的居民。其中,工管所团队戴磊副教授多次带队前往河南,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IS)的区域地理、人口、经济总体分析,基于TOD开发理念,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郑开城际铁路公交化改造与综合开发的多种可行方案研究与比选工作,并通过与河南铁投、铁四院等单位的通力合作,保障了郑开城际铁路如期开启公交化运行。此外,基于交大团队的研究预测,沿线整体项目完成后可实现郑开沿线新增城镇人口约17万人,郑开城际铁路的公交化运行以及综合开发完成后,将间接带动周边已开发项目人口流入12万人,郑开沿线城镇化率提高约15%,郑州都市圈1小时快铁交通圈加速形成,年均减少城际汽车通行100万余车次,减少交通碳排放约5万吨。河南铁投公司协同沿线政府快速推进站点周边产业导入,统筹完成生产、生态及生活融合,打造区域性发展典范,将极大助力“郑开同城化示范区” 建设,充分发挥“交通同城化”与“经济同城化”的相互促进作用。

image001.png

图1 交大工管所团队提出的城际铁路综合开发站点筛选评价模型框架

image003.png

图2 交大工管所团队提出的城际铁路综合开发站点筛选评价模型要素

在帮助河南铁投解决郑开城际铁路公交化改造与综合开发问题的同时,本项目还产生了若干丰富的学术成果:包括已录用国际会议论文1篇,交通部采纳低碳交通发展咨政建言1篇,申请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1项。

image005.jpg

图3 郑开城际铁路公交化开行新闻发布会

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团队将继续深度参与河南省郑州都市圈城市发展与交通一体化研究,交大交通运输工程系师生将秉承学以致用的理念,发挥交通专业的学科优势,将学术助力城市建设的信念继续运用到实践中去,以实际行动参与交通强国建设。

黄鹤
河南大象新闻、戴磊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