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朱淼教授获2021年度中国电源领域“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近期,中国电源学会正式对外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电源领域“最美科技工作者”的表彰名单。本年度共有五位来自全国不同单位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电源领域“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朱淼入选。

朱淼于2012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近十年来身处电力电子三尺讲台,秉承立德树人的初心,爱党敬业,积极践行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主要负责人,朱淼努力探索学科建设、课程建设与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方式,拓宽载体,多源并举,努力推进构建基于“课程思政育人”“红色实践育人”“红色文化育人”三个课堂的具有电气特色的全方位育人平台。

image001.jpg

朱淼以能源互联网应用场景,聚焦理论前沿与国家重点领域工程实践,在复杂直流电力系统与功率变换基础理论等方面产生了一系列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改进Z源拓扑升压特性,开辟功率变换研究新方向;率先开展“先进直流潮流控制器”与“电力电子直流变电装备”的体系化研究,揭示其拓扑与运行控制机理,推动复杂直流系统理论与技术进步。2018年起,朱淼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专项”项目1项;2020年作为召集人,朱淼发起成立IEC SC8A第7国际工作组,聚焦“分布式光伏接入直流系统”IEC国际标准制定。2020年,朱淼荣获中国电源学会杰出青年奖。

中国电源学会于1983年成立,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的国家一级社团法人,业务主管部门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电源学会以促进我国电源科学技术进步和电源产业发展为己任。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科协发调字〔2021〕11号)的相关要求,中国电源学会于2021年4月正式启动了2021年电源领域“最美科技工作者”的推荐和宣传工。活动主要由广泛动员、组织推荐、遴选发布、集中宣传、深入学习等环节组成。推荐遴选范围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原则,兼顾不同类别、不同年龄的科技工作者,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电源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行业发展提升和服务国家需求贡献智慧力量。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徐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