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并发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在老同志中引发热烈反响,11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离休干部党委第八支部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交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玉瑜教授作专题报告。会议由第八支部书记、原校党委副书记蒋秀明主持,离休干部党委书记颜淑霞受邀参加。

01.jpg

02.jpg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体会与思考》专题报告中,张玉瑜教授从历史的维度出发,重点回顾并详细解读了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重要文件。三项《决议》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解决的问题有所不同,但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阐释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使我们能够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03.jpg

老同志们听了张教授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报告后,积极交流、踊跃发言。蒋秀明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要从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原副校长张圣坤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此次会议也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深深感受到国家的进步和强大。原常务副校长叶取源说,看完全会公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感到十分振奋和激动,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我深刻感受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原副校长盛振邦说,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真正让精神入脑入心,继续艰苦奋斗、再创辉煌。原党委副书记陶爱珠说,全会公报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未来我们要继续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道路。原副校长盛焕烨谈到,要在学习全会精神中不断提高和凝聚办学水平和力量,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不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

翟石麟、李润培、白同朔、吴锦康、王永华等老同志纷纷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林宇佳
老干部处
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