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尧水调研上海交大海洋领域工作

2021年11月17日,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科创办”)专职副主任陈尧水带队,科学平台处处长张翌翀、副处长居敏敏,合作交流处处长朱爱存,人才服务处处长张励赴长兴岛调研上海交大海洋领域相关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海洋装备研究院执行院长翁震平,海洋专项推进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谭华,上海海洋装备前瞻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皓,崇明区科委党组书记张旭日,长兴海洋装备产业园区董事长郁葱及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调研会。

1.jpg

会上,翁震平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关于长兴岛基地的建设规划,对学校整体涉海学科、“大海洋”战略、上海长兴海洋实验室发展规划和建设进度以及“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陈尧水表示,上海交通大学紧密围绕国家“海洋强国”发展战略,在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和产业布局发展上,为国家和上海做出了重大贡献,各项工作推进扎实有力,体现了上海交通大学优良务实的工作作风。同时他也提到,在“十四五”发展期间,科创办将继续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的各项工作,共同助推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2.jpg

会后,科创办一行前往上海长兴海洋实验室在建基地参观。奚立峰介绍了长兴基地的建设进度和楼群功能规划,翁震平对照设施模型介绍了设施的设计理念和应用场景,王皓介绍了5G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于船厂车间,在数据互联、车间信息控制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3.jpg

科创办一行还前往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5G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参观,该车间的5G智能生产线是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在船厂的首次应用。

曹轶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