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弗朗克·维尔切克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李政道研究所(以下简称“李所”)所长弗朗克·维尔切克(Frank Wilczek)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微信图片_20211118102513_副本.jpg

学术巨擘 探索边界

Frank Wilczek 教授是当今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和数学家之一。他在凝聚态物理、天体物理和粒子物理等多个研究领域均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04 年因对于夸克之间强相互作用理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与David Gross 和David Politzer 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这一工作对于人们认识物质间的基本相互作用奠定了基础,并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物理理论:量子色动力学(QCD)。除此之外他还提出并参与了轴子、任意子、夸克物质的色超导性、量子场论以及时空晶体等理论的发展。

Frank Wilczek 教授因在理论物理学领域的贡献和成就,获得了包括樱井奖、狄拉克奖、洛伦兹奖、费萨尔国王国际科学奖等多项国际重要学术奖项。至今他已经发表论文500 多篇,总引用数接近10 万,h指数为129。他还先后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波兰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2021年,他荣获由上海市为上海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颁发的“白玉兰纪念奖”。

聚焦李所 引领发展

作为李所首任所长,Frank Wilczek 教授主要负责所内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牵头制定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人才招聘与学术活动计划等。

01.jpeg

在他多方联络下,研究所先后聘请了20 位国际顶级科学家,组建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针对研究所的团队建设、研究方向、重点发展研究领域、年度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学术评估并提供战略性咨询,支持李所的建设与发展。在他的吸引与带领下,李所全职引进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世界顶尖大学和著名科研机构的领军人物和优秀青年人才。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促成了与国外高水平科研机构联合培养博士后项目,开展前沿领域研究,搭建高端国际化交流平台,培养优秀科技青年人才。Frank Wilczek 教授每年在瑞典举办量子前沿物理暑期学校和研讨会,并由李所协办,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分享学术前沿报告,同时选拔资助一批我国学生和学者参加,助力青年师生开阔国际视野,力争在国际学界彰显中国的科研成果。

此外,他作为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维尔切克量子中心首席科学家,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斯德哥尔摩大学、乌特勒支大学、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等国内外优秀专家学者前来工作,为推动中外科研人员和师生在量子前沿领域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02.jpeg

李政道研究所于2016年底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以“建立在物理学、天文学及其交叉学科领域中世界顶级的学术机构”为建设目标,着力打造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全球向往的顶尖科学精英集聚地、面向未来的中国青年才俊历练地。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点任务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所已汇集了来自六大洲、16个国家的百余名科研人员,近两年每年吸引长短期访问学者近200人、国际国内学术会议30余次、各类学术报告近200次。

着力科普 传播科学

Frank Wilczek 教授在专注于科学研究与顶层设计之外,也高度重视向社会公众开展科学普及工作。他撰写的科普书籍《美丽之问:宇宙万物的大设计》中译本于2019年荣获由国家图书馆颁发的“文津图书奖”,并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推荐的100部优秀科普图书。近年来,他先后在浦江创新论坛、上海科普大讲坛、墨子沙龙等众多科普平台开展讲座,并连续五年为交大李政道科学与艺术活动精心选定科学主题,为科研人员投身于科普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带头与引领作用。在他的支持下,2021年李所开创了第一届 “闻道”中学物理教师培训班,李所和物理与天文学院十余位科研人员带来了深入浅出的科普报告。该活动将作为李所每年举办的系列科普活动之一,为交大与中学物理教师的交流搭建沟通合作平台,共同助力我国青少年人才的培养。

03.jpeg

在全球疫情期间,Frank Wilczek虽暂时不能亲临上海,但仍通过线上多次鼓励全所师生,在特殊时期更要沉下心专注于科研工作,齐心协力为李所整体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阅读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上海交大新增4位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