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光启”天文台揭牌启用

11月10日晚,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光启”天文台启用仪式在闵行校区理科群楼5号楼8楼天台举行。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各机关部处、兄弟学院领导,学院党政班子、各所系中心负责人以及学院师生等百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新致软件公司董事长郭玮,物理与天文学院1985级校友、上海闻悦董事长吴敏春女士等嘉宾到场祝贺。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梁齐主持。

1.jpg

2.jpg

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景益鹏致欢迎辞。他表示,天文台命名为“光启”有着继往开来的深远意义,在纪念我国明代天文先驱徐光启的同时,激励交大学子探索自然、追求真理的热情。“光启”天文台将集育人、科普功能于一身,助力物理、天文学科的人才培养工作,为校内外天文科普活动提供服务。他还特别感谢校领导对天文学科的重视与支持,表示学院将对标世界一流天文学科,努力培养优秀的天文人才,为我国天文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3.jpg

林忠钦对物理与天文学院建成学校首个地标性天文台表示祝贺。他简要回顾了交大天文学科从90年代起一步一步发展壮大,到今天以星系宇宙学研究闻名国内外的历程,对学院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在我国建设现代化科技强国之际,上海交大作为基础学科发展的前沿阵地和人才培养的主战场,要为倡导全社会参与科学普及事业,厚植创新发展沃土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天文台的建成能助力学校培养人才和发展特色教学,并祝福天文学科未来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4.jpg

林忠钦、朱新远、吴敏春、郭玮、景益鹏和梁齐等在现场观众的见证下共同为“光启”天文台揭幕。

揭幕仪式后,梁齐和与会来宾们分享了天文台从全网征名到网络投票,最后从445个候选名中定名“光启”的全过程,并介绍了两位命名者——1964届交大校友陈钰生学长、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邢向军教授的情况。

5.jpg

景益鹏为“光启”天文台命名者颁奖。

6.jpg

天文系刘成则老介绍“光启”天文台。他向大家科普了天文台的发展历史和多种天文望远镜的特点,重点介绍了“光启”天文台历时八个月的建设过程与各项数据信息,并通过对比国内外天文台望远镜的特色与建设情况,展示了交大天文学科在望远镜建设方面的规划与设想,描绘了美好的未来发展愿景。

7.jpg

启用仪式结束后,在天体实时观测环节,现场嘉宾热情高涨,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先后使用三个望远镜对月球、木星和土星进行观测,天文系研究生志愿者为大家进行同步讲解,嘉宾们纷纷被望远镜中的天体景象所震撼,感慨宇宙的神奇与奥妙。

1.png

学校始终对基础学科的发展高度重视,持续加大各方面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光启”天文台必将成为学院乃至交大一张极具特色的名片,伴随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为教学实践、科学普及打开一扇重要窗口,成为全校师生科学文化素养培育与提升的一方沃土。

9.jpg

“光启”拍到的木星、月亮、土星

据悉,“光启”天文台每周五20:00-22:00向公众开放,并接受预约。

叶丹、刘真
梅秋武、沈学浩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