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23届上海交通大学与大阪大学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线举行

2021年11月8日,第23届上海交通大学与大阪大学系列学术研讨会开幕式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在线举办。上海交通大学智慧能源创新学院院长黄震院士、大阪大学副校长河原源太出席了在线开幕式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学科代表,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开幕式由大阪大学KONDOH Katsuyoshi教授主持。

34.jpg

河原源太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大阪大学建校90周年,也是大阪外国语大学(已于2007年并入大阪大学)建校100周年。在校庆仪式上,大阪大学非常荣幸地收到了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的视频寄语。上海交通大学是大阪大学重要的全方位合作伙伴,两校通过30多年的密切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两校也将继续深化合作,同心协力,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期待疫情早日平复,两校师生能够恢复线下面对面的交流。

02.jpg

黄震在致辞中表示,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大阪大学校长峰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与大阪大学共同签署了“关于扩大合作的共同宣言”。两校正在用切实的行动,在打造虚拟全球校园、以及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努力实现着约定。两校的校级学术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二届,积极带动了两校的全面合作,为两校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相信在双方的通力合作下,上海交通大学与大阪大学一定会在开展科学技术研究的同时,为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的新阶段做出贡献。

开幕式后,各领域相继在线上召开学术研讨会。第五届上海交通大学与大阪大学智慧城市研讨会于11月8日下午举行。会议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承办,代彦军教授主持。作为两校交流的亮点之一,会议邀请到了上海市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盛雪峰先生做主旨发言,与两校参会代表共同畅想上海和大阪这两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未来愿景。

两校的校级学术研讨会已经举办二十二届,本次研讨会在以往研讨会的交流基础上,继续聚焦在智慧城市、材料科学、焊接、激光、信息科学、船舶海洋、产业生物、燃烧工程和化学化工这九个领域。两校将以校级学术研讨会为平台,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共享科研成果转化经验。

张芮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