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第四届全球公共卫生政策双边论坛举办

2021年11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第四届全球公共卫生政策双边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承办。

1.jpg

2.jpg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参会嘉宾有国家卫健委法规司一级巡视员、副司长陈宁姗,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Sten Vermund,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终身讲席教授Paul Cleary,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终身讲席教授赵宏宇、副教授陈希等。现场参会的嘉宾有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曹俊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董晨,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唐红梅,上海市徐汇区卫健委主任任雪雷,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党委书记郑宁,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高级副总裁Jeffrey Bernstein,上海纽约大学全球公共卫生教授Brian Hall,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章晓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振全,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张智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吕守军,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孙梅,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等。

3.jpg

会议开幕式由胡近主持。徐学敏、Sten Vermund、陈宁姗分别致欢迎辞,Paul Cleary做了联合研究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发展规划报告。徐学敏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指出在新冠大流行对世界各国医疗服务提供和公共卫生系统产生了深远影响的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和耶鲁大学在公共卫生政策领域已取得了重要联合创新成果,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和创新,探索公共卫生问题的解决方案。Sten Vermund指出,在疫情依然持续的形势下,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在新冠抗击过程之中通力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并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中美两国可以对比在疫情之下公共政策方面的异同点,相互借鉴彼此在学科当中的最新进展,尽快控制新冠疫情。陈宁姗指出,中国为全球新冠疫情抗击贡献了中国方案,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唯有共同携手坚持科学抗疫,才能最终战胜新冠疫情。

赵大海主持了接下来的揭牌仪式、证书颁发和主旨演讲环节。徐学敏、郑军华、胡近、章晓懿为医患关系分中心和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分中心揭牌;向郑军华、唐红梅、卢洪洲等专家颁发了研究员聘书;胡近、章晓懿和李振全为于广军等专家颁发了研究课题证书。

在主旨演讲环节,Sten Vermund的演讲题目是“新冠疫苗接种的政策:挑战与策略”;Paul Cleary的演讲题目是“新冠疫情对医疗服务提供的影响”;董晨的演讲题目是“新冠病毒的免疫”。由赵宏宇主持的圆桌会议阶段, Sten Vermund、曹俊山、郑军华、于广军、郑宁、Jeffrey Bernstein、陈希等聚焦“新冠疫情对医疗服务提供的影响”进行了研讨;陈宁姗、Paul Cleary、唐红梅、任雪雷、Brian Hall、张智若等围绕“新冠疫情对未来公共卫生体系的影响”进行了深入交流。

15.jpg

章晓懿作会议总结。她认为,虽然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但人类已通过新的技术如互联网医疗、免疫治疗以及提升公共卫生体系的防控能力等来应对新冠疫情,对共同战胜新冠疫情充满信心。

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王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