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刘统教授《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刘统教授《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作为党史教育主题书籍在新闻中心展区展出。

image.png

image.png

《火种》一书,是著名党史、军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刘统继2019年推出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的《战上海》之后,又奉献的一部既具历史感又有时代感的力作。《火种》以点带面地展现20世纪前三十年的风云激荡,用有温度、沾泥土、带露珠的故事,讲述党的创业之艰难与革命新航程的来之不易及其伟大成就。

image.png

刘统教授采用了丰富的原始档案,视角独特,以小见大,还原诸多历史细节。尤其是运用了近年来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单位赴海外采集的新史料,如从俄文和日文档案翻译出版的《中共首次亮相国际政治舞台》《中共建党前后革命活动留日档案选编》等资料集。刘统教授不仅研读史料勾勒文字,而且通过寻访、游历来触摸历史遗迹、考辨史料,力图回到历史场景,感受历史真实氛围。他“从浏阳七溪村走到排埠村,感受毛泽东初出茅庐险些送命的惊险;从江西寻乌圳下村走到瑞金大柏地,感受共产党人的‘创业艰难百战多’;从福建上杭苏家坡的山洞再到古田村,感受毛泽东革命生涯中的大起大落”。通过秉承古代史家“网罗天下放失旧闻”的方式,赋予了《火种》以历史现场感。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