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堂【TANG】·文博讲堂”全新启动

“中国工艺造物之文人意趣的实现”专家讲座在文博楼举行

俯仰天地间,乘物以游心。10月20日晚,一场题为“中国工艺造物之文人意趣的实现”的专家讲座,在文博楼一楼会议中心举行。

微信图片_20211022100813.jpg

110A4493.JPG

这是“堂【TANG】·文博讲堂”全新启动后,在交大文博楼的首场活动。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上海名道文化发展中心承办。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张丹丹、副主任丁东锋,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陈哲,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读者书店主理人蔡志文以及在校师生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讲解队队员、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胡了然担任主持。

施远老师讲座.jpg

微信图片_20211022094524.png

此次讲座以正在闵行文博楼展出的“品物游心——中国文人的生活与艺术”展览为依托,特邀本次展览策展人、上海博物馆工艺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施远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文人意趣与中国工艺造物之间的思想碰撞,带大家领略古代文人的文心意趣。施远老师从中国文人的一般特征、文人的审美倾向、以及中国工艺造物如何伴随着中国文人的审美而发生变化等问题逐一展开论述;详细而生动地讲述了文物所蕴涵的“工巧美”与“自然美”的两大审美倾向,以及中国工艺造物的历史发展进程。同时,施远老师通过对一件件文物的深入解读,深刻阐释了工艺造物最终通过“其体向静、其用乃闲、其意崇古,其思尚精,其饰重文”的表现方式,实现了“雅”的文人意趣。

110A4725.JPG

此次活动是“品物游心——中国文人的生活与艺术”展览文化输出和延展的重要内容,旨在面向交大师生与社会公众推出兼具“历史性”、“人文性”和“艺术性”的文化分享会,有助于大众全方位品读展览,更深层次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未来,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将继续携手和整合多方力量,不断推出校园精品展览以及文博讲座,扎根校园沃土,弘扬中华文化。

合影.jpg

堂【TANG】·文博讲堂是自2017年“堂【TANG】”创立以来的全新亮相。未来将聚焦更加多元,更具趣味性、话题性的文博探索,结合交大日益丰富的文博展览资源,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文博故事分享和生动的文博互动体验;同时也将努力搭建广泛的馆际交流与馆校共建平台,推动多学科、多领域协同合作,激活博物价值、传扬文明经典、提升文化自信。

胡焕芝
梁月、洪若馨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