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获批首批上海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关于公布首批上海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名单的通知》(沪教委高〔2021〕54号),上海交通大学获批首批上海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建设项目为现代医疗设备产业学院。

本次上海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立项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首批现代产业学院申报与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20〕2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开展,旨在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再深化。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面向人民健康”基本方针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号召,结合上海大健康产业布局,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深耕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工作:2017年,与闵行区政府合作建设医疗机器人研究院;2019年,推进校本部与医学院、附属医院共同在医工交叉领域培养学生,现已建设30个各具特色的交叉人才培养基地;2021年,获批建设上海医疗机器人技术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现代医疗设备产业学院立项是我校在“大健康”领域人才培养的又一重要突破。学院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医学院、附属医院和相关院系,发挥学校与国际知名医疗企业的优势资源,采用校内培养与产业/医院培养相结合的产、学、医联合培养模式,围绕现代医疗设备建设医学大数据、智慧医疗仪器、生物医药3个方向培养医疗设备产业领军人才。

未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和《关于推进上海本科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为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提供各方面条件保障,并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大力推进医疗设备产业协同育人。

教务处
教务处
王嘉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