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萨本佶励学金”捐赠签约仪式举行

10月15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萨本佶励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老行政楼举行。1962届校友萨本佶学长,江川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杨翠霞主任、吴晓莉女士,以及好友沈燕群女士专程到校出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学生处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程茵,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办主任周俏纨,学生处奖助学金办公室主任古莉,校友总会办公室马骏等参加仪式。仪式由交大基金会发展部主任许杨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017214359.jpg

“萨本佶励学金”作为一项学校发展型资助项目,将资助2021级贫困本科新生添置微型计算机,助力贫困学生成长,顺利完成学业。

微信图片_20211017214406.jpg

87岁高龄的萨本佶学长曾任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副总师、教授级髙工,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在讲话中对学校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对今日完成夙愿回馈母校感到欣慰。他深情回顾了在母校读书时期遇到的良师,一一历数在工作中有合作关系的交大老师,他感恩母校的培养,感谢在交大老师们的大力帮助下攻克科技难关,这些科研突破为祖国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衷心希望这份捐赠可以助力学子渡过难关,早日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杨翠霞表示,在与萨老长期的交流和互动中,街道工作者们都感受到一名老交大人的慈善大爱和高尚情怀。今日能够见证萨学长终于完成回馈母校的夙愿,大家都深感高兴和欣慰。她介绍了萨老卓越的家族传承,以及萨老儿子们对他捐赠行动的全力支持,期待这份宝贵的励学金能够把萨老的心愿传递给青年学子,并进一步促进街道与学校之间的互动。

程茵表示,在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后,国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交大面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在助学金体系上大胆创新、锐意改革,促进学生全面成长的发展型资助项目成为目前助学工作的重点。“萨本佶励学金”就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发展型资助项目。学生事务中心为确保项目有序进行,做了详细事前调查,精心设计,最终确定了“初评加复评”的执行方案,力求困难资助与能力培养相结合,提升新生学习能力和计算机技能。

微信图片_20211017214417.jpg

微信图片_20211017214410.jpg

微信图片_20211017214414.jpg

在各位嘉宾的见证下,萨本佶、程骄杰、程茵签署捐赠协议。程骄杰向萨本佶致送捐赠证书、感谢状。

程骄杰在总结中向萨学长的公益大爱致以崇高的敬意,对长期以来关心萨学长生活的江川街道办嘉宾及友人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这份捐赠是老一辈交大人对学校的真挚情怀的展现,给交大人的故事添上了感人的一笔。萨学长德高望重,业务精湛,在工作中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他热心公益、关注教育,曾多次捐助社会上家境贫困的学子成才成长,这正是“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精神的体现。程骄杰向萨学长郑重承诺,交大基金会将秉持“善款善用”的原则,用好每一笔校友和社会贤达的支持,衷心希望每一位获得捐赠的新一代交大学子都要有一颗回报社会、感恩教育的心,将学长这份深切的关爱之情和特有的交大情怀传承下去。

傅小倩 黄崟嘉
傅小倩
发展联络处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