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沈斐教授做客交大“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讲述“建党精神与共产主义信仰”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为加深同学们对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之流、起源和发展的理解,2021年10月15日下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沈斐教授应邀走进上海交通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堂,为近百名同学带来“建党精神与共产主义信仰”专题讲座。

01.jpg

沈斐从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历史出发,以革命烈士的诗词家书为载体,聚焦于大革命失败后的历史时期,生动讲述在这一历史时期建党精神经受了怎样的磨砺与考验,如何在血与火的淬炼中历久弥坚,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特别的是,沈斐让案例自己“说话”,告知同学们什么是共产主义信仰、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以及如何树立自身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事业观。

02.jpg

专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沈斐老师对建党精神的讲述言简意骇,解读深入浅出,思维严谨缜密。有同学指出,在今天这堂特别的“思修”课上,既对于上海作为“初心之地”的历史文脉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进一步启迪和指导自身树立正确的理想意识。

沈斐,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先后在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哈佛大学、佛蒙特大学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研究。兼任复旦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理事、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理事兼青年论坛副主席;上海市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政治经济学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委宣讲团成员,曾获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

马峥
周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祝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