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上海交大举行

10月9日至1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徕卡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举行,来自370所高校的1942名选手参加此次大赛。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以“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不断提高材料学科人才质量”为办赛宗旨,旨在为材料领域优秀青年提供一展身手的平台,通过发挥“比赛、科技、文化”的叠加效应,致力于持续提高材料科学的发展空间和创新动力。

图1.JPG

10月9日下午,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正式开幕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申敏等校内代表,全国高校材料学科实验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唐子龙、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建林等竞赛委员会专家,各校教师、参赛学生代表出席开幕式。

图2.JPG

吴静怡表示,交大的材料学科一直为国家重点工业的发展贡献交大智慧,此次金相技能大赛,作为集技能、科学、艺术于一体的科创平台,更是能够激发学生钻研科学实验理论和技术的热情,提升动手能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最后,她表达了对材料事业发展的信心,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参赛团队取得优异成绩。

图3.JPG

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耿林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向所有为我国材料学科高等教育及人才培养做出杰出贡献的老师和本届大赛的评委表达了感谢和敬意。

图4.JPG

孙建林回顾了金相技能大赛的十年璀璨之路。他表示,大赛委员会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为培养学生大国工匠精神与爱国主义情怀而努力,也打磨造就了一批批开拓进取、勇于实践的优秀学子。

图5.JPG

图6.JPG

图7.JPG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授勋仪式、样品抽签仪式以及“徕卡杯”交接仪式。

图8.JPG

十一位嘉宾共同宣布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开幕。

图9.jpg

图10.jpg

图11.jpg

赛场上,参赛选手展现出了昂扬的斗志,表现出了扎实的技术功底、高超的技术水平。领取样品、显微镜调试、打磨样品、加入抛光膏、抛光样品、用硝酸酒精溶液进行侵蚀、观察样品质量……我校参赛选手徐乐平说道:“耐心与细致是取得成绩的关键,看似简单的打磨,却需要集中十分的精力。金相大赛让我对于材料学科有了一个更好、更全面的认识,相信这对我以后的专业课学习大有裨益。”

图12.jpg

10月14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闭幕式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正值百年华诞,国家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更多扎实肯干、吃苦耐劳、精于钻研、善于协作的复合型人才。大赛将为我国材料领域输送更多的优秀学子,交大材料学院也将不断前行、开拓创新。他还寄语所有材料学子:“我相信,未来的材料舞台属于你们,未来的材料事业属于你们,我更加相信,你们必将担当起材料强国、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

图13.jpg

图14.jpg

第十届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席生歧与大赛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韩雅静分别做了大赛期间工作汇报。

图15.jpg

图16.jpg

图17.jpg

本次大赛,共有1名选手获得徕卡特别奖、3名选手获得徕卡优胜奖、11支队伍获得最佳组织奖、18支队伍获得团体一等奖。

图18.jpg

最后,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组委会宣布下届赛事承办单位为郑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与郑州大学进行了赛旗交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邵希晨
李润华 袁宏建 甄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郭芙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