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习近平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在上海交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10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与世界相交 与时代相通 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从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帆影,到航海时代的劈波斩浪,再到现代交通网络的四通八达,交通推动经济融通、人文交流,使世界成了紧密相连的“地球村”。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世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严重挑战。我们要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关于交通的重要论述,在上海交通大学特别是交通专业的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image001.jpg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参加了开幕式,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提出了重要倡议、宣布了务实举措、体现了中国担当,为推进全球可持续交通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坚强信心。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关键装备技术自主研发水平大幅提升,取得了以高铁、大飞机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成果,其重要原因在于交通运输行业积极践行创新引领的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近年来,各种交通新技术新理念层出不穷,并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而且得到广泛的应用,如无人驾驶、共享交通、超级高铁、无感支付、电子车牌等,这些新技术重塑了交通行业的发展格局。对此,应该予以充分重视,加强研究,超前布局,强化前沿关键科技研发,完善科技创新机制。要持续推动交通装备技术的研发创新,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

交通世界,强国有我

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系三十多位师生于14日晚上集体观看了直播,深入学习讨论了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image003.jpg

交通运输工程系博士研究生胡喆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发言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指出了一条明确的实现路径——团结世界力量,开放联动,合作共赢,并表示中国将“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为缓解新冠疫情对世界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的一系列冲击,当下的“地球村”更应凝聚核心力,尽快地走出疫情的残留阴霾。作为上海交大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联授博士学位项目学生,虽然身在新加坡,但我感觉祖国并不遥远。新加坡政府发出了全民学习华文的呼吁,并出台了对华友好的往来政策,多种运输方式均能够帮助我将在国内的常用品快递至新加坡,这些不仅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了新加坡谋求与中国合作的迫切意愿和坚定决心,还让我感受到了世界互联互通带来的生活便利性。我相信世界各国的合作将不断增加,祖国也将继续向世界展示大国风范和中国风采!

交通运输工程系博士生王文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表明了国家致力于推动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充分展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坚定信念。作为一名在香港游学的学生,我深刻体会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给香港带来了很多发展机遇,有效促进了香港与内地及周边国家的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同时,“一带一路”也成为了多国学生之间的联系纽带,让香港学子有更多机会走出国门,拓宽视野。作为一名交通学子,我将努力提高专业学识,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国计民生,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交通运输工程系硕士研究生王玉冰表示,在去年的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了中国“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可持续发展新目标。第二届联合国可持续交通大会,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再次强调了可持续交通与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要性。低碳发展,交通先行。交通是全世界最大的空气污染和碳排放源之一,约占石油消费总量的64%。目前,我国在交通新能源装备、资源集约利用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而技术和创新方面的交通可持续发展政策的设计与规划是当前我关注的重点,绿色航运管理是我的主要研究方向,作为交通学子,我希望能在相关领域继续深入研究,使研究成果能更好地服务可持续交通发展。

交通运输工程系硕士研究生李熠表示,“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习近平主席在大会开幕式的讲话铿锵有力,振奋人心。新冠疫情影响深远,地缘政治局势多变,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联系与合作,增进互信与团结。大力合作发展可持续交通,是全球范围内解决气候变化、贫富分化、经济下行等重大问题的有力举措。中国正奋进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跨越的道路上,高铁网、港口群等超大型基础设施如期建设,磁悬浮、大飞机等超高端装备成功制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促使中国交通行业的智慧化发展,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肩负起越来越多“走出去”的大国担当。实现3060双碳目标,交通大有可为,正值我们这一代人的青壮年时期,我们也必将汇聚青春的磅礴力量奋勇向前。

交通运输工程系本科生岳明远表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我作为一个交通大学的交通学子,受益匪浅!深刻领悟到了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绿色低碳可持续是未来交通发展的主旋律。“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习近平主席的一席话深入人心。去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我参与了社会调研,深入中西部地区探寻“交通+”扶贫新模式,调研过程中深切体会到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靠发展,发展先行是交通的道理。在未来,作为交通学子,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我们也会紧跟时代脚步,为乡村交通发展贡献力量!习近平主席讲到: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中国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我深感青年一代交通人肩负的历史使命,深知需更加努力,为早日建成交通强国而奋斗!

责任在肩,为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贡献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交通航运党支部于10月15日中午召开支部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image005.jpg

交通运输工程系副教授、交通航运党支部书记倪安宁表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的讲话,感慨万千,心中久久不能平静,骄傲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中国交通超级工程举世瞩目,装备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今天的中国,高速铁路、高寒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技术都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特殊地质公路建设技术攻克世界级难题,超大型桥隧技术、港口航道技术以及大型机场工程建设技术领先全球。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中国正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中国交通正在构建以人为本、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作为交通运输工程专业的一名高校教师,为能赶上这种千载难逢的机遇而感到幸运,同时也更加深切的感受到为国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交通人才,为交通科技发展贡献力量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请祖国和党放心,交通强国有我!

交通运输工程系副教授、交通航运党支部宣传委员戴磊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令人振奋,作为一名交通行业科研人员与人民教师,十分感激习近平主席对交通运输事业的认可与鼓励,交通运输对于我国全面脱贫、对于我国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保障全球物资供应等都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我们也必定不辱使命,未来继续扎根本专业把工作做好,以扎实的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可持续交通的发展。此外,我们也将倾尽全力,努力为党、为国家培育好一代代优秀的交通人才,为我国交通强国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交通运输工程系副教授苗瑞在仔细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发言后表示,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相连,利益交融前所未有,需要利用全球资源,加强各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推进交通物流、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全球发展,各国要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球发展作更大贡献。

交通运输工程系副教授金建钢表示,听了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作为我们交通行业科研人员,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到肩负使命。习近平主席提到“要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连通;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这给我们交通运输学科的发展、科研人员开展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交通运输工程系副教授吴刚表示,交通是经济的脉搏和文明的纽带,交通已成为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交通要坚持开放联动,坚持共同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将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坚持多边主义,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交通运输工程系助理教授张志鹏表示,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主旨讲话中指出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可持续交通推动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科技创新是发展可持续交通的重要动能,也是实现交通绿色低碳转型、安全高效水平提升、设施互联互通的强大支撑。作为一名交通运输工程的科研教育人员,深切感受到交通科技创新紧迫感和使命感,既要扎实做好智慧交通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也要认真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交通前沿领域人才,为可持续交通的发展添砖加瓦,助力加快可持续发展行稳致远。

创新驱动,智慧赋能

上海交通大学董浩云航运研究院院长江志斌教授表示,董浩云航运与物流研究院师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交通与物流技术创新研究,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信息技术赋能智能物流与智慧供应链,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交通与物流实践中取得大量应用。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推进交通与物流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为中国参与国际交通物流体系构建贡献交大人智慧,造福全人类!

密西根学院院长杨明教授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紧紧把握住了现代交通业发展的前沿方向,我作为一名在无人驾驶领域耕耘二十余载的研究者深受鼓舞,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致力于解决无人驾驶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殷承良教授表示,汽车作为重要载体,应与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向新能源、智能化和网联化方向发展。从局部可应用的场景入手,加强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建设和改造,同时不断降低车辆制造和道路建设成本,逐步形成车与路协同的、全面智能化和网联化的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

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戴智华表示,作为国内海洋水下科学工程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的主要力量,海科院始终致力于水下工程技术研发、工程施工、专业设备开发等综合性水下工程技术研发和创新。近年来,围绕服务于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国家战略、服务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于学校学科建设和“大海洋”战略实施的总体定位,海科院进一步推动在高端海洋装备技术领域的发展布局,依托交大优势资源,探索延伸全产业链合作,力争为我国海洋装备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提供助力,也为构建全球交通命运共同体贡献交大力量、海科力量。

戴磊 整理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