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四所附属医院实力对接“五个新城”医院重点建设项目

10月15日,上海市“五个新城”集中启动一批民生重大工程,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长龚正在主会场参加开工仪式。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的4所医院参加建设的重点项目,分别在奉贤新城主会场和嘉定新城、松江新城、南汇新城分会场同步开工。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奉贤院区主会场,副校长奚立峰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南汇分会场参加开工仪式。

image.png

新城建设,医疗先行。此批开工的民生重大工程中,每个新城均有一个由上海顶级医院牵头的医疗领域重点项目。五个新城对接的五个医疗重点建设项目,四个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医院建设,它们是:奉贤新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奉贤院区一期工程,嘉定新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松江新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南汇新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二期扩建工程。

根据《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新城医疗卫生资源规划配置的方案》要求,上海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辐射新城,市级医院此轮布局对接新城导入人口特点和居民就医需求,适度超前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形成整合型、一体化、连续性的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输出全国排名前列的优势专科或特色专科,加强新城区域医疗中的特色医疗项目,让新城百姓切实感受到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image.png

重点建设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奉贤院区。新建总建筑面积133495平方米,设置床位600张,总投资概算14.03亿元。

在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开工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长孙锟教授表示,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将在此践行全生命周期的核心理念,破除院内院外围墙、跨越专业学科、贯通人群年龄,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就诊流程。新华医院奉贤院区是奉贤开建的首家三甲综合医院,预计2024年12月竣工。全新的医疗空间,带来的全新医疗理念践行的各种可能。新华医院先天性心脏病跨年龄段的全生命周期诊疗“样板间”,以及罕见病、哮喘、糖尿病等的全生命周期诊疗模块均将在奉贤院区落地。

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将对标奉贤新城的定位——“杭州湾北岸辐射长三角的综合性服务型核心城市,具有独特生态禀赋、科技创新能力的智慧、宜居、低碳、健康城市”,按照立足奉贤、服务上海、辐射长三角的远期规划,打造一座符合奉贤“未来之城”发展定位的智慧型现代化高水平综合医院,目标建成区域内高难度复杂疑难疾病诊治中心、高水平卓越医学人才培训中心、高精尖生物医药研发承载中心。

学科布局:建设成为区域内高难度复杂疑难疾病诊治中心、高水平卓越医学人才培训中心、高精尖生物医药研发承载中心。一期建设将重点布局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含内镜)、呼吸内科等,强化心胸外科、神经外科、普外科等学科设置,兼顾眼科、神经内科、肾脏内科和妇儿学科等专科发展,全面提升区域内专科水平及综合救治能力。

image.png

重点建设项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新建总建筑面积136807平方米,设置床位600张,总投资概算13.67亿元。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项目位于国家首批试点健康城市——嘉定新城的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一期东面,为同期开工的各大医院项目中单体最大项目。在瑞金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看来,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二期项目的建设将为瑞金医院建设成为亚洲一流的示范性医院注入新动力。建成后的瑞金医院北部院区将融合瑞金质子(肿瘤)中心的功能特点,打造肿瘤医学中心、创伤诊疗中心、危重症救治中心、心脏医学中心、妇幼医学中心等五大中心,并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打造一所“智慧医院”。

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说,自2012年落户嘉定以来,瑞金医院以优质医疗资源守护嘉定及周边长三角地区的百姓健康。2020年9月,瑞金医院北院与肿瘤(质子)中心结联为瑞金医院北部院区一同并入瑞金医院,从而实现瑞金医院“单体多院区”运行模式,此次二期工程的启动将助力瑞金医院更高质量发展,满足嘉定新城建设综合性节点城市的医疗健康需求。

学科布局:一是依托瑞金医院质子(肿瘤)中心,打造多学科联合的以临床试验、大数据与智能化为核心的一流肿瘤医学中心。二是针对嘉定新城是沪宁发展轴上的枢纽节点,创伤高发的实际情况,建设特色鲜明的创伤诊疗中心、专业高效的危重症救治中心。三是依托瑞金医院学科优势,打造全球领先的心脏医学中心和节点城市的妇幼医学中心。

image.png

重点建设项目: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新建总建筑面积158810平方米,设置床位600张,总投资概算16.38亿元。松江新城迎来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院区二期扩建工程,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分管基建工作的副院长吴锦华介绍,南部院区目标对准松江推动大学城的建设、青壮年人口比例高,重点发展妇产科、儿科、创伤中心、血液科、儿童眼科疾病亚专科等,与此同时,为满足松江原住居民及新松江人父母随迁带来的老龄化问题,积极发展肿瘤中心、心内科、消化科等学科。

学科布局:针对松江推动大学城建设,青壮年人口比例高;地区交通发达,车祸外伤高发的现状,重点发展妇产科、儿科、创伤中心、血液科、儿童眼科疾病亚专科等的建设,同时,为满足松江原住居民及新松江人父母随迁带来的老龄化问题,积极发展肿瘤中心、心内科、消化科等学科。 

image.png

重点建设项目: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二期扩建工程。新建总建筑面积124721平方米,设置床位600张,总投资概算12.84亿元。

市六医院院长殷善开介绍,作为目前唯一坐落于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的三甲综合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二期扩建项目将在进一步发挥骨科、内分泌代谢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影像医学等优势学科基础上,对接临港新片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打造高标准医学转化平台,与徐汇院区共同推进国家级平台建设。该工程预计2025年上半年全面竣工。

学科布局:继续发挥综合性医疗服务能力,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力求建设成为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重点打造妇儿、急诊急救学科,着力发展泌尿修复与重建、血液内科、睡眠医学、肘关节功能重建和运动医学4个特色医学中心;承接新片区医疗需求,与徐汇院区分工协同建设国家级平台;对接临港新片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打造高标准医学转化平台。

唐闻佳
新闻中心
文汇报、相关附属医院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