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行“与书记面对面”新生座谈会

2021年10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与书记面对面”2021级新生座谈会在闵行校区逸夫楼10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与来自10个学院的12名本、硕、博新生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主持,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部分院系学生工作副书记参加座谈。

01.jpg

会上,12位同学围绕个人学习生活背景、入学以来感受等方面进行了自我介绍。杨振斌不时提问,深入了解大家的思想生活学习状况。新生们纷纷被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优美的校园环境所吸引,表示要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大家对学校给予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深表感动,强调“助飞计划”以及其它资助体系政策让大家对未来充满希望,学院及学校思政教师的关心帮助更使人感到学习生活非常踏实。谈及现阶段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本科同学普遍反映,在英语、数学等基础课程的学习上还需要进一步适应。研究生新生在分享个人体会的同时,也不忘给予学弟学妹鼓励,本校直博生代表江同学结合自己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活经历,为学弟学妹打气鼓劲说:“困难可以磨砺一个人,苦难更可以成就一个人。在学校给予我们的全方位关心与支持下,同学们只需竭尽全力去奋斗,梦想就会实现。”

杨振斌认真倾听同学们的发言,感动于大家在困难环境中依然刻苦学习、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交大,部分同学甚至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和责任,称赞这种精神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机会,拓宽知识面,增强综合能力,积极调整、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要加强体育锻炼,强健体魄,注意营养,保持身体健康;要学到“真功夫”,练就“硬本领”,在为祖国建功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他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和各院系要继续做好关心关怀工作,把对学生的关爱做实做细,营造师长关爱、同学友爱、家园大爱的校园氛围。

02.jpg

据了解,在新生资助方面,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了学费缓缴绿色通道、迎新助学金资助、减免学费等一系列举措。后续还将提供以基本助学金和补充助学金为主的、较为完善的体系性资助支持,同时提供个性化成长的支持,助力同学们健康成长、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学生事务中心
学生事务中心
卢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