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行建党100周年征文颁奖仪式暨致远文艺协会第二届新书品鉴会

10月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百年百篇,讲述难忘的故事”——建党100周年征文颁奖仪式暨致远文艺协会第二届新书品鉴会在闵行校区包玉刚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建党100周年征文各组织单位负责人,征文获奖个人和团体,致远文艺协会会员以及来自学校各院系、机关部处、直属单位的1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1.jpg

本次征文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与校工会发起,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校友总会办公室联合主办,教职工致远文艺协会承办。活动共征集到近200篇作品,30余家单位参加。

2.jpg

3.jpg

4.jpg

5.jpg

在优秀征文作品朗诵环节,数学科学学院退休老教授向隆万、人文学院副研究员柏亚东、密西根学院教师许青、交大附中学生施昊芸分别演绎了《沁园春》《交通大学——我是历史,和你一起走来》《一个党员妻子的悄悄话》《红星》等作品,引发现场观众强烈共鸣。

6.jpg

7.jpg

在新书品鉴环节,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乔中东介绍了新作《咫尺匠心》并分享了创作背后的故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王莲芸朗诵了该书中的词作《春光好·致F16生物技术班》。

01.jpeg

02.jpeg

党委信访办退休教师周澍均回忆了自己如何向摄画创始人、已故交大教授华国璋正式拜师学习摄画制作技艺并最终形成《交大摄画》这一结晶的始末。教务处退休教师秦惠洁朗诵了该书中的三首诗。

10.jpg

11.jpg

农业与生物学院教师杨志彪以“最美的遇见”为题介绍了《交大映画》。该书为交大校园摄影诗歌合集,共分书斋、风物、情思、流年四册。其摄影作者为产投集团周思未,诗歌作者为杨志彪。后勤保障中心退休教师郑丽坤朗诵了该书的诗歌《夜的行板》。

12.jpg

13.jpg

人文学院教授张玉梅以《何莫学夫诗》为题,围绕通识课“古典诗词鉴赏与创作”基本情况、致远文艺协会创办历程、《诗心雕虫》创作经过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司潇逸深情朗诵《诗心雕虫》一书中的作品《新交大颂》。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本次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11篇,二等奖19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40篇。杨振斌及与会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各奖项获得者颁奖。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诗词歌赋是中华文化长河中的智慧结晶,科学思维的创新常常与艺术思维紧密相关。杨振斌勉励广大师生,要不断弘扬和传承学校优良的文化传统,发现和展示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挖掘和创造属于交大的真、善、美,为培养“感情丰富、境界高尚、情趣高雅”的人才,为提高交大精神文化品味和氛围贡献力量。

余继英、毛阿曼
邬根保、钱荣昌
致远文艺协会
郭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