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校园日”活动在交大举行

10月14日上午,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校园日”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承,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耿绍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市教育系统网研中心主任彭东恺,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静,以及各高校宣传部领导、易班中心负责人、大中小学师生代表参加现场活动。

01.jpeg

本次“校园日”活动以“清朗网络空间 有我青春力量”为主题,是2021年上海地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并在易班网同步直播。

02.jpeg

周承代表学校对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周承指出,校园日活动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师生网络安全素养,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具有重要的意义。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而网络生态的好坏,网络环境的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育人的环境和质量。如何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将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转化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最大增量”,是深刻的时代命题。周承指出,“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年”,网络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网络育人必须始终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必须始终与青年人的思想合拍共鸣。周承表示,近年来,交大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了大量的支撑和服务工作。未来交大将充分发挥学科和技术优势,深入参与、深入融入网络安全周系列活动,与国家和上海的网络安全战略需求紧密对接,在网络安全的接续奋斗中作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会上播放了2021年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专题片,展现了大中小学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的情况。本次活动表彰了一批网络安全宣传的优秀代表。

03.jpeg

彭东恺为“网络安全优秀小主播”颁奖

04.jpeg

王静为“网络安全公益宣传大使”颁奖

05.jpeg

耿绍宁为“网络安全优秀公益讲师”颁奖

06.jpeg

“网络安全优秀小主播”代表,来自向明初级中学的顾馨悦分享了在小主播培训中学到的网络安全防范技巧。

07.jpeg

“网络安全公益大使”代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玉志勇结合自身网络安全公益宣传经历,呼吁社会、学校、家长和青少年共同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08.jpeg

“网络安全优秀公益讲师”代表,来自东华大学的徐敏从新时代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出发,介绍了网络安全公益讲师团取得的成果,希望大家成为同呼吸共命运的网络安全共同体。

09.jpeg

上海交通大学代表沪上高校发布首次发布《2021上海高校网络文明倡议书》,胡昊上台宣读倡议书,呼吁上海高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守护网络阵地,繁荣校园网络文化,提升师生网络素养,防范网络安全隐患,共筑网络防线,共建网络清朗空间。

活动还发布了《大学生必须要了解的十大网络安全知识》动画宣传视频,并在线上同步发布《兼职中介诈骗》《伪造熟人诈骗》以及《权威身份诈骗》系列动画短片。

10.jpeg

闵辉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向辛勤耕耘在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向今年获得表彰的师生们表示祝贺。闵辉指出,上海教育系统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遵循,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同时,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主动作为,突出网络育人,繁荣网络文化,着力促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事业高 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闵辉对维护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突出主题主线,优化内容供给。二是强化问题导向,提升网络素养。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治理水平。闵辉表示,迈入新时代,互联网已深深嵌入学生身心发展的全过程,并深刻影响和塑造青少年成长成才,同时青少年也是影响互联网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以此次校园日主题活动为契机,开启校园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的新征程,为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育人生态圈贡献校园青春力量。

黄宇星
网宣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