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当历史使命”

校领导为青马学校第4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授课

10月1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4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一次理论教学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当历史使命》为主题,为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专题报告。

图1.jpg

顾锋首先带领学员们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特殊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不仅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希望同学们围绕“一个目标与一个主题”“四个伟大成就与四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与红色精神谱系”等关键要点,作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领悟其中内涵要义。

顾锋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和“翻天覆地”三个部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历程和光辉成就。他以生动详实的史实故事,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百年党史中的大事记,深入阐述了“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中国为什么选择改革开放”等热点话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和强烈共鸣。

图2.jpg

最后,顾锋鼓励学员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百年征途中各个时期的青年先锋榜样,在新征程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心怀立大志、干大事、成大业的勇气和志气,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朱小松在听课后表示:百年建党历史,百年奋斗征程。顾老师从宏观角度为我们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里的诸多事迹,使我们对建党百年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和理解。我们将铭记新时代青年担当,学好专业知识,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祖国新时代发展作出交大学子的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晓斌在听课后表示:从顾老师的讲座中,我从另一方面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的精神,看到了共产党普通人的身份,看到了共产党人不平凡的精神,塑造出一个更加立体的共产党的形象。这次的讲座让我更加坚定了入党初心,坚定了未来奉献祖国的心意。

相关阅读上海交大青马学校第43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典礼举行

刘晓琴
张晋豪,吴业文
学指委思政室
汤翔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