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办社区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培训班

10月11日,由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社区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培养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上海市民政局社会组织服务处处长赵宇、上海市民政局社会服务机构管理处副处长马继东、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教授出席。50余位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的社区社会组织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胡近主持。

image001.jpg

胡近对参加本次社区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培训的学员们表示欢迎,祝愿各位员们学有收获、广交朋友,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挥积极作用,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周承线上致辞。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出席领导和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此次培训班的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广泛联络社会各界,拓宽办学资金筹集渠道,积极争取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获第二届“上海慈善奖”优秀慈善组织奖,2020年再次被评为上海市“5A级社会组织”。周承肯定了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十多年来在学术科研、社会服务和政策咨询等方面所取的累累硕果,希望本次培训能为社区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培养打好扎实的基础,提升社区社会组织的能力,在参与社区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image003.jpg

赵宇代表市民政局对本次培训班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市民政局前不久专门出台《关于高质量发展上海社区社会组织的指导意见》、《上海市高质量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情况,就本次培训的价值和意义进行了说明,勉励各位学员通过本次培训学以致用,能担起社区社会组织领军人才的重任。

image005.jpg

开班仪式当天,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家良讲授《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和社区社会组织党建》课程。徐家良对社会组织的不同概念做了系统的梳理,介绍了社会组织的主要属性及功能作用,指出社区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对社区社会组织党建的实践意义、社区社会组织党建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难点及未来框架进行讲解,回答了学员们提出的问题。

image007.jpg

上海市委党校赵文聘教授主持“社区治理”主题讨论,通过案例展示和分组研讨的方式,分享了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经验。

image009.jpg

作为今年上海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示范项目,本次培训主要面向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举办。通过一个月的集中讲授、实地参访和案例教学,使参训学员能够熟悉社区社会组织领域相关政策法规,掌握社区社会组织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社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创新社区治理注入新动能。

本次培训是对社区社会组织领军人才系统培训的一次全新尝试,课程学习周期长、形式多样、师资阵容强。通过培训,开创新的培训模式,促进社区社会组织领军人才的持续发现和培养。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王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