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十一届党委第四轮校内巡察全面进驻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10月9日,十一届党委第四轮校内巡察组分别进驻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建处开展常规巡察。巡察工作动员会先后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第一巡察组组长顾锋,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第二巡察组组长周承分别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党委巡察办主任吴淑琴,第一、第二巡察组常务副组长刘明柱、刘宇空,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全体班子成员和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01.jpg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工作动员会

02.jpg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基建处工作动员会

顾锋和周承分别代表校党委作动员部署讲话。他们指出,本轮巡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将中央巡视反馈的相关问题作为本轮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被巡察单位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他们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突出问题导向,把准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工作特点和规律,通过全面的政治监督,督促被巡察单位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他们要求,各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必须把巡察工作作为当前阶段重要的政治任务,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完成好巡察任务。一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清醒地认识到本职工作既具有很强的业务属性,又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二是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要有“国之大者”的意识,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落实好学校发展规划;三是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时刻保持清醒,警钟长鸣;四是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常怀敬畏之心,抓紧制度建设,牢牢把握本单位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风险防范意识;五是要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意识,以优良的作风建设多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

第一、第二巡察组常务副组长分别作工作说明。本轮巡察将对标中央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将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按照政治巡察“四个落实”的总体要求开展监督,重点关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和被巡察单位所处行业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履行核心职能情况,防范廉洁风险和规范权力运行情况,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深化改革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落实中央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情况等。

各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将坚决贯彻校党委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监督,如实反映情况,抓好整改落实,全力保障巡察工作有效开展,与巡察组共同完成好巡察任务。

校党委第四轮巡察进驻时间为10月9日至10月21日。

党委巡察办
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