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3本期刊入选2021年科协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

2021年9月26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入选项目》,30本期刊项目获批。上海交通大学《超导》(Superconductivity)、《管理分析学报》(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量子前沿》(Quantum Frontiers)3本期刊入选。

当前,中国学术期刊建设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2018年,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2021年5月,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印发《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科技期刊工作,充分认识到学术期刊是创新成果交流传播的重要载体,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园地,也是争夺国际科技创新话语权和知识产权的主要平台。为此,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自2019年成为学校直属单位,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资金的支持下,组织实施了期刊学术影响力提升计划、期刊内涵建设项目及期刊发展研究基金等系列资助,学校首次将期刊建设纳入学校专项规划,创办和建设世界一流期刊成为交大“十四五”建设的核心举措之一。

根据《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3年)》,期刊中心从期刊的创办、注册、运营等方面多措并举,牵头组织召开高起点新刊项目申报启动会和推进会,为大家详细解读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申报要求和申报书填写注意事项,与创刊团队专家共同精心准备申报和答辩材料,鼓励新刊加强内部交流,努力做到信息共享,发挥集群优势。

Superconductivity

01.png

依托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主办的Superconductivity(《超导》)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培亨和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窦世学担任共同主编,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金之俭担任执行主编,是超导专业领域全球首个Open Access期刊,旨在打通超导研究中理论、材料、应用的壁垒,促进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强化超导研究的聚集效应,打造超导研究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期刊将专注于超导电气与电子应用领域,及其相关的材料与凝聚态物理研究,突出超导领域的跨学科研究,加强超导高水平研究聚集,扩大中国在超导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引领国际超导科学发展。

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

02.png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Journal of Management Analytics(《管理分析学报》)是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建设的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该刊主编由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李垣和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Old Dominion University信息技术学科首席教授许立达联合担任,常务副主编由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万国华担任。刊载内容聚焦大数据和商用数据分析(big data and business analytics)及其在企业管理、工程管理和医疗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关注中国问题,服务国家战略和紧缺学科需要。期刊瞄准相关领域的学术前沿,如人工智能、6G、区块链、物联网等,力求扩大我国在相关学科领域的国际影响力,跻身国际研究主流,提升话语权。

Quantum Frontiers

03.png

量子科技是21世纪的国家重大战略,物理与天文学院和李政道研究所联合主办的Quantum Frontiers(《量子前沿》)遵循国家在量子科技领域的战略部署,体现量子科技领域的多学科交叉特点和发展趋势,推动提升我国在量子领域的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期刊是一本开放获取的、以发表量子科技领域中原创型研究论文为主的科学期刊,围绕凝聚态物理学与量子信息科技之间的交界面,着重发表在交界面附近的优秀研究成果。期刊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担任主编,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贾金锋担任执行主编,编委会由来自中国、美国、瑞士、西班牙、日本等国的量子科技专家组成,确保全方位增强期刊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和稿件水平。

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于近日发布,对进入SCI等国际知名指标体系的期刊数量提出明确要求。上海交通大学将以此次高起点新刊入选为契机,打造交大期刊集群,对于新刊后续发展积极谋划,切实做好创刊阶段的各项工作,合理安排、高效推进,引导期刊长远发展与短期目标相结合,突出专业特色,聚焦学科前沿;吸引领域内专家学者组建高水平编委会,策划好专辑专栏,稳步提高文章数量和质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召开国际学术会议;通过期刊数据监测和分析,指导稿件学科科学分布,把握学科发展前沿和趋势,并及时同对标期刊进行数据对比,利用技术手段优化检索,注重做好邮件精准推送。同时,期刊中心将继续与校内职能部处及院系合作,配合学科团队,做好管理服务,为其争取更多、更有效的办刊支持,争取早日进入国际重要数据库,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袁捷
期刊中心
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