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海洋装备前瞻技术研究院第一次科研工作会议召开

9月24日,上海海洋装备前瞻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前瞻院”)第一次科研工作会议在上海交大文井路基地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奚立峰,中国船舶集团科技部副处长吕良、外高桥造船厂副总经理金余、702所副所长吴文伟、704所副所长季建刚、708所副所长李小平、711所总工程师王峰、611所科技委主任肖善红等集团所属各造船单位和研究院所的领导,以及前瞻院全体院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前瞻院理事会副理事长孟光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9260850269.jpg

上海海洋装备前瞻技术研究院系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共建,以“聚焦前沿、重点投入、强化落实、分步推进”为建设原则,由双方共同投入资源建设产学研用合作特区,打造新型研发机构,立足前瞻探索性研究,面向下一代海洋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对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以期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奚立峰在致辞中指出,中船集团与上海交大双方拥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基础,共建上海海洋装备前瞻技术研究院是双方合作进入全新阶段的标志,希望在新的阶段中和新的空间与舞台上加快开启双方深化科研合作新的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926085026.jpg

前瞻院院长、708所科技委主任邢文华介绍了前瞻院成立背景和使命任务。他表示将落实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精神,把前瞻院建设成为双方加强加深科技合作的桥梁纽带和创新平台,加快促进海洋装备产业战略需求与前瞻性研究的有机融合。

微信图片_202109260850263.jpg

前瞻院副院长、704所科技委主任童小川介绍了前瞻院各研究中心建设及相关人选推荐工作,希望集团各厂所大力支持前瞻院的建设,按照集团和学校的要求做好前瞻院的机构及队伍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9260850261.jpg

前瞻院副院长王皓介绍了中船-交大前瞻基金的年度工作任务。他提出正式启动2022年度前瞻基金项目指南征集,动员集团各厂所科研管理部门积极组织并按时反馈指南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9260850264.jpg

微信图片_202109260850262.jpg

微信图片_202109260850265.jpg

微信图片_202109260850268.jpg

中船集团科技部、所属造船单位和研究院所的领导,以及学校各单位、学院的负责同志及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交流研讨,为前瞻院的当前建设和未来发展,以及中船-交大前瞻基金相关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9260850266.jpg

林忠钦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科研工作会议是中船集团和上海交大双方深化合作在工作层面上的一个全新开端。他要求前瞻院加快实质性运行,有效增进中船集团各厂所和上海交大各学院的科技合作与人才交流,共同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着力培育出若干前沿技术和重点方向,积极策划并联合争取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切实推动学校学科建设和区域产业发展。

此次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中船集团下属江南造船、外高桥造船、系统院、701所、702所、704所、708所、711所、715所、716所、719所、722所、八院、725所、611所等单位科研负责同志。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以及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学院、海洋装备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也参加了会议。

前瞻技术研究院
前瞻技术研究院
潘冬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