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王利校友获评“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

近日,“光荣与力量——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揭晓。上海交通大学2006届材料学专业博士校友王利获“2021感动上海年度人物”。

校友简介

王利.jpg

王利,2006届材料学专业博士校友,宝钢首席研究员,汽车用钢开发与应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9年始终奋战在汽车用钢研发一线,他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率先开发了第三代钢产品成套技术,成就了我国先进高强度钢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跨越。他自主开发出一系列创新技术,获发明专利20余项,编制10多个国家和行业汽车板标准。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

校友故事

王利来到宝钢工作已将近30年了,来的时候正好赶上宝钢二期建设,读了七年材料热处理专业的他,投身国家钢铁行业。他一来宝钢,进的就是汽车用钢研究所。回想那个时代,一辆桑塔纳20多万,而工人的工资一个月只有300元,汽车对于老百姓来说是遥不可及的。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如今许多家庭都拥有不止一辆车了,而宝钢的汽车用钢产量和销售量也跃居全球第一。

进入21世纪,汽车的节能减排成为科技攻关重点。2004年,王利校友深入研判,准确选定国际上还未产业化的淬火配分钢(QP)作为主攻方向。在没有任何借鉴的情况下,王利带领团队冒着巨大风险,仅用8年的时间就将淬火配分由理论变成现实,实现了QP钢从概念到产品的转化,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安全、节能”奠定了材料基础。从此,我国汽车用钢制造在世界同行中从跟跑跃为领跑。

2005年,王利团队根据汽车用钢的发展趋势,建议公司上专门的高强钢产线,然而,国外的公司不愿将核心技术卖给宝钢。王利决定自主设计高强钢生产线。他带领团队废寝忘食、覃思精研,历经两年的时间,开发出生产先进高强度钢的两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设计了各种先进高强度钢的退火工艺,开发并商业化9大类27种AHSS品种以及第三代先进高强度钢——淬火配分钢(QP)产品。经过两年建设,2009年,世界首条年产近30万吨的柔性超高强钢连退—热镀复合生产线在宝钢顺利投产,并荣获2012年国家发明二等奖。2010年,王利参与策划和筹建的“汽车用钢开发与应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宝钢。王利团队成为从制造到服务转型发展的先行者。从2019年起,王利校友不再负责具体钢种研发,而是作为学科牵头人开展策划工作。他每天阅读大量科技文献,从中遴选有价值的部分立项,从奔跑者变为领跑者,去开掘更大的价值。

未来,王利和他的团队除了继续研发更高强度、更好韧性的钢之外,也将在产品研发中融入绿色环保理念。虽然会面临不小的挑战,但他和他的团队充满了信心。

资料来源:上海发布、上海基层党建、宝钢研究院V平台等

谢婧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