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名师教你学”首讲探讨如何在大学里学好数学课

“名师教你学”系列讲座由教学发展中心主办,面向大一新生,邀请各学科名师讲解大学里数学、化学、英语、物理等课程的学习。旨在帮助新生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养成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通过名师导航,助力新生学业。

9月22日,“名师教你学”第一讲《如何在大学里学好数学课》在上海交通大学菁菁堂开讲。数学科学学院特聘教授、自然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致远荣誉计划数学方向项目主任王维克向新生们讲解了大学数学课如何形象引入抽象的数学概念。课程吸引了来自全校26个学院的近800名学生报名参加。本讲由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主持。

20210923_1.jpg

王维克从“数学是什么”讲起。他强调,数学不仅仅是数与形的科学,也是人类与大自然对话的重要语言,人类历史上的重大科学发现都离不开数学。他通过回顾数学在人类不同发展时期的重要性,充分阐述了数学的作用与价值,带领大家认识到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

维克从数学思维的三个层次出发,重点探讨了“数学赋予我们什么”这个话题。他借助数学例题,生动有趣地论证了“数学赋予我们精确且严密的思维方式”这一观点。同时,提出高等数学还着重体现了抽象的特点。由于高等数学中有一些抽象概念是学生深入理解和学习的“拦路虎”,王老师通过分析一些经典的数学问题,以通俗易通的语言,循序渐进地阐明了何为“数学抽象”,引领学生感受到数学抽象的魅力和美妙,增强了学习高等数学的兴趣和信心。

20210923_2.jpg

只有“深潜到高等数学的学习蓝海中”,才能真切感受到数学绚丽多彩的一切。结合大一新生正在学习的内容,王维克娓娓讲述了微积分、极限和连续这三个重要的高等数学概念。他借助一些典型有趣的例题,通过现场提问与互动,与大家共同探索了高等数学的“奥秘”。

对于“如何学习高等数学”这一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王维克给出了几个启发性建议。他认为,大学生首先应明了学习数学的动机,每个概念的学习都应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其次要注重练习,练习是为了更好地理解概念;第三应善于联想,把所学的概念融会贯通起来;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找到感觉”是学习高等数学的关键,鼓励大家在学习中主动思考和积极探索。

20210923_3.jpg

“名师教你学”第一讲通过王维克的精彩讲授,不仅帮助新生对高等数学形成准确的认知,还对如何学好大学数学、形成数学抽象思维习惯进行了启发引导,极大激发了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和探索。

(下期预告:“名师教你学”第二讲将探讨关于化学课程的学习,敬请期待!)

张兴旭
宋亦仁、胡腼
教学发展中心
王竹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