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研究团队获IEEE PIMRC 2021最佳论文奖

近日,2021年IEEE国际个人室内移动无线通信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ersonal, Indoor and Mobile Radio Communications,IEEE PIMRC 2021)在线上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无线网络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团队提交的论文从全球260篇会议入选论文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最佳论文奖的得主。

202109231-sjtu.jpg

题目为“Exploiting Joint-Cache-Channel Coding for Decentralized Coded Caching With Heterogeneous Link Rates and Cache Sizes”的获奖论文作者为唐爱民、刘耀和王旭东,均来自密院无线网络与人工智能实验室。该论文利用缓存信道联合编码解决了编码缓存应用于无线网络中的挑战,并推导出了应用缓存信道联合编码于分布式编码缓存在异构缓存大小与链路速率情况下的传输时间闭式解,揭示了上述情况下的传输时间理论下界。该项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IEEE PIMRC是由IEEE通信学会(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主办的国际著名大型会议,是个人移动通信领域中最具规模和权威性的国际系列会议,现已成为IEEE通信学会(ComSoc)在无线通信和网络领域的两大主要会议之一。IEEE PIMRC最初成立于1989年,在伦敦举办了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多年来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学术年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学者。今年的IEEE PIMRC是与6G Flagship联合举办。

背景介绍

202109232.jpg

唐爱民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助理研究教授。他曾于2019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他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B5G/6G网络、通信感知一体化和编码缓存等。

202109233.jpg

刘耀是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1届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他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用户提供网络、编码缓存与接入回传一体化网络等。

202109234.jpg

王旭东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终身教授、吴炯孙洁讲席教授、无线网络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同时他是美国华盛顿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兼职教授。他还是IEEE Fellow。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无线通信网络、分布式机器学习与通信感知一体化等。

阮蝶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
阮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