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戴建生校友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9月22日,英国皇家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补名单公布,上海交通大学1982届校友戴建生当选。

英国皇家工程院成立于1976年,是英国国家工程院,由工程科技界最优秀专家组成,入选皇家工程院被视作是英国工程科技专家的最高荣誉。

01.png

  戴建生1982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 1984年获硕士学位,于1985年留校任教。1989年赴英国留学,1993年获哲学博士学位。曾任ASME英国及爱尔兰区主席,现为国际机构机器联合会(IFToMM)英国区主席,伦敦国王学院机器人学中心主任,伦敦国王学院机构学和机器人学讲席教授。

戴建生是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Fellow,英国皇家艺术学会(RSA)Fellow,英国机械工程院(IMechE)Fellow,英国皇家宪章特许终身工程师。同时,他还担任国际最早创立机器人期刊 Robotica Editor-in-Chief,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 学术方向主编,ASME 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 副主编。

戴建生长期从事理论运动学、机构学与机器人学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国际期刊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被引用12000余次。英国皇家工程院网站介绍戴建生院士时候说:戴建生院士对机械工程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最显著的是他对机构和机器人系统的基础理论、设计和应用做出了贡献。他特别著名的是引入了变胞和可重构机构的概念,这些机构可以通过艺术折纸技术进行折叠和重新展开,以形成移动和多功能机械装备,并被一些创业公司和主要行业推向商品化。

戴建生院士在机构学与机器人学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是国际可重构机构与可重构机器人学权威专家,在国际机构学与机器人学中享有盛誉。他获了“2015 DED 机构学和机器人学终身成就奖”,为该奖在1974年设立后第27位获奖者。于 2020年他获得了“ASME 机械设计终身成就奖”,为该奖1958年设立后第58位获奖者,是第一位华人获奖者。此外,戴建生院士还获得了多项国际学术奖励与荣誉、国际期刊最佳论文奖,包括‘2018 Crossley Award’等5项最佳期刊论文奖,‘2019 AT Yang Memorial Award’理论运动学奖等10项最佳会议论文奖,以及伦敦国王学院 2010年度最佳博士生指导教师全校首名奖,2012年ASME杰出服务奖,中国机构学学会2012年“学术创新奖”和“国际学术交流奖”等10余项个人奖;已培养50余名博士。其中10余位在中国、英国、美国、意大利、澳洲、墨西哥等一流大学任教,10余位在世界各地含中国、意大利、英国、新加坡与墨西哥创办机器人高新科技公司,数位在世界一流公司含高盛集团,Amazon 等著名公司任高层职位。

校友总会办公室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校友总会办公室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陈方玺